湘竹金扇
发布日期:2012-11-27 19:30: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湘竹金扇”是康熙39年,康熙皇帝赐王渔洋的御书唐诗湘竹金扇。这个扇子,双面铺金,檀木作内扇骨,湘妃竹作外扇骨。该扇本是明代宫廷之物,也是康熙皇帝的珍爱之物。一面为明代唐寅的人物画,唐寅(1470—1523)擅长山水、人物、花鸟等,唐伯虎的人物画在早期以工细艳丽为主,画法继承了五代、宋人工笔画彩的传统。而进入中年后则变为水墨写意,到晚年后构图简括,逸笔草草。一面是康熙御书唐诗“主人能政讼庭贤,帆影云峰石窗间。每至夕阳岚翠近,只言篱障依前山。”这首诗是中唐诗人刘商的作品,收在《全唐诗》第304卷,题目为《裴十六厅即事》。(刘商,字子夏,彭城人,大历间进士,官到汴州观察判官)。此诗本意是赞赏裴十六善于理政(裴当为刑法官员),前来诉讼者很少,官衙显得很清闲,后两句又赞赏裴十六做官不以长官自居,口中所谈论的都是山中的隐居乐趣。康熙帝将此诗收发在扇子上,赐予渔洋,很显然,是借刘商的作品赞赏渔洋在刑部尚书任上一方面“能政”,另一方面又超然物外,曾有名士之风。末题“临董”二字,康熙字好学工书,尤爱董其昌书法,他自书也酷摹董其昌书法,且喜欢把书法作品赐廷臣及外国,引首有两小御印:“中和后”、“康熙辰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