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高中起始年级教学工作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 2014-10-14 浏览次数: 字号:[ ]

桓台县高中起始年级教学工作指导意见

桓台县教学研究室

近年来,尽管我县高中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升,但是,在学校教学管理、教师教学行为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改革的问题,我县的高考成绩与中考成绩存在倒挂现象,在全市的高考位次低于中考位次。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县高中教学质量,需要整体谋划高中三年工作,首要的就是要做好高中起始年级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为此,县教研室出台《桓台县高中起始年级教学工作指导意见》,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高一年级现状分析

 (一)学生行为养成方面

1、习惯了初中的管理模式,缺乏自主性、自制力。上课靠老师的反复强调练习,下课靠老师的严格看管,在家靠家长的严格督促。到了高中,随着教学模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很容易产生松懈心理,纪律、成绩发生大幅度的下滑。因此,入学之初要尤其注意对学生的遵守纪律和学习各个环节加以引导、约束、严格要求,才能做好初高中衔接。

2、高一学生年龄偏小,缺乏辨别能力,容易受周围事物的沾染和影响。在家被宠着、溺着,缺乏感恩、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呈现多样化。所以一入学就要加强在校一日常规管理,常抓不懈,并不断渗透感恩、责任、吃苦、集体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此要特别加强班主任跟班教育和管理。

 (3)部分学生由于家庭环境、个性品质的差异,有的过于张扬,有的就过于木讷。学生入学成绩差异较大,有的自傲,有的自卑。所以入学之初就要做好学生信息的采集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状况,有的放矢的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使其心理更加阳光。

(二)学生学习方面

1学习缺乏主动性,一味的靠督促、靠严管,讲到哪学到哪,没有主动预习、目标意识,更缺乏总结改错观念。所以一入学上课一定要循序渐进,循循善诱,加强学法指导,纠正不良习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另外,学生遇到困难和挫折热情容易消退,要注意多给学生以正面引导,受挫的时候要多给学生关怀和鼓励。

2、生源成绩参差不齐,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优劣不等。工作中既要避免一刀切,又要防止片面化,忽视差生和看不到生源优势都是要不得的。要发挥优质生源对学风、校风的引领作用,消除个别学困生消极散漫的影响。

 3考入高中有松口气的想法,高中知识相比初中“博大精深”,高中学生群体“强手如林”。一时放松必然导致基础不牢,底子欠缺必然导致一旦落后就很难再跟进。老师必须对学生的这种倾向了如指掌,才能有的放矢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使他们从一开始就重视起来,杜绝部分学生输在起点。

(三)教师教学方面

很多教师从毕业班转教高一,习惯于高三复习,对高一教材、对新授课的研究不够,对教学难度、学生认知度把握不准,一起步就存在过难、过快的现象。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实际情况不相适应。新招考教师几乎全部任教高一,缺乏教学和管理经验,只能就课论课,简单处理教材,高中教学需要教师对学科课程体系的整体把握,这正是新教师最缺乏的。对教材的把握不够,对高考的重难点不清,导致教学针对性不够,有效性不高。

二、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新课改理念,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益;遵循教学规律,降低难度、放慢速度、抓准重点、脚踏实地、扎实推进,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挖掘所有资源,形成教育合力,促进教育教学效益的提高。

、重点工作和措施

(一)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

1、要面向全体,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既承担着培养合格公民的任务,也承载着升学教育的任务,这既是党委政府、全社会对我们的期望,也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高一开始,要特别重视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规划人生的教育、唯旗誓夺的竞争意识教育、社会家庭责任感的教育,形成交流、合作、吃苦、竞争的意识与团队精神等。

2、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普通高中抓升学教育,并不违背素质教育,而是素质教育的必然之路。但是,如果视野仅仅局限在少数尖子学生身上,不但会挫伤其他学生的感情,甚至还会影响到校风学风的建设。经验告诉我们,就尖子抓尖子,尖子学生反而会越抓越少,只有在做大底盘,大面积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培优工作才会有广阔且深厚的土壤。

3、整体谋划高中教学。各学校要作好通盘规划,将高中三年的教学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谋划,规划要有高度,有战略眼光,不能将眼睛只盯在高三。要系统地研究谋划高一、高二的教学。高一、高二要稳扎稳打,不超难度、不超深度,构建好知识结构。要密切掌控备、教、练、辅、考、评等各个环节,及时做好查摆整改。

(二)进一步理顺教学管理体制

4、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要管好教学管理干部以及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作业组长、名师团队。要把学科质量管理责任制、学科教学集体备课制、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教学质量奖惩机制等制度引入学校管理机制。狠抓新课程理念下的常规教学管理,形成良好风气。

5、要实行年级竞聘制或年级组阁制。要给年级组用人选择权,不适合在一线的教师就得及时调整。年级主任对班主任、对本年级的教师有是否聘任的提名权、建议权、调整权,备课组长对任教本年级的学科教师有提名、建议权、调整权。

6、落实以教师为本。学校不仅要以学生为本,更要以教师为本。现在,高中教师普遍感到压力太大,甚至产生了厌教情绪。思想决定行动,态度决定高度,这种不良情绪如果长期得不到舒缓,必将影响教育教学工作。人不怕工作累,最怕心里不愉快。不要片面强调工作态度而忽视工作效率,只强调工作态度容易让老师们去拼时间、拼体力,加班加点,布置大量的作业挤占学生时间。学校领导要有意识地、有针对性地找教师聊天、谈心,真正关爱教师,人、财、物、荣誉、表彰等向一线教师倾斜,真正做到与教师“手把手、心贴心”。对教学质量要采用“捆绑式”评价,促进教师团队精神的形成,反对个人英雄主义。

(三)进一步强化教学各环节的落实

7、备课。要加强集体备课,做到人人准备、中心发言、互相交流,形成学习研究的氛围。备课组长要做好集体备课的工作分工以及质量监督。学校要及时进行集体备课、教学案等业务常规的检查和评比,结合教学成绩,做出等级评定。备课要充分备教材、备学生,对学生前置学习、合作学习、高效上课、反思整理、独立作业、快速释疑、阶段小结等学习的各个环节提出明确的要求,帮助学生尽快养成自主高效学习的习惯。

8、上课。认真落实“桓台县课堂教学改革12345工程”,严格落实“前置学习、合作学习、交流展示、引导点拨、检测巩固”的五环节模式,尤其是要落实好前置学习和当堂检测巩固。落实“堂堂练、堂堂清”。要及时组织公开课、研究课、示范课和汇报课。课堂要循循善诱,多展示、多交流,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促进知识能力生成。杜绝陈旧落后的“一言堂”、“满堂灌”。

9、作业布置与批改。学生在初中时,尽管没有晚自习,但是教师都布置明确具体的家庭作业,而且有家长监督,第二天到校有教师检查作业,完不成作业有惩罚措施。进入高一后,很多学科教师一般不布置明确具体的学习任务,晚自习时,学生不会主动学习,一开始感到无事做,不久就习惯了,造成自主时间不学习或者效率低,反而把在初中的良好学习习惯都抛弃了。为此,一是要加强入学教育和管理,加强学法指导。二是高一教师要给学生加大学习量,让学生有明确具体的任务可做,把初四拼搏中考的惯性一直延续并发扬到高中来。三是学校要提高教学运行效率,让各个环节都如链条般的高速运转起来。作业、练习、测试、批改、讲评要实行“短平快”策略,学习衡水中学的“晚自习做作业,作业考试化”。 抓住时机,趁热打铁,所有测试要有标准答案,一考完就要发给学生,趁热打铁,大部分让学生自行解决。能够当天解决的,不留到明天解决。总之,要每科天天有作业,不能给学生“上高中了,可以歇一歇”的幻想。

10、辅导。认真做好课内、课外辅导和自习辅导。晚自习要安排教师值班,做到有问必答,及时答疑。普遍问题可以集体讲解。建立导师制,每位教师承包3—5名学生,尤其是名牌临界生,作为学生的导师,对学生的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薄弱学科转化、在校纪律负责。

11、考试。高一命题要注意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重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导向要明确,命题要重基础、低难度、宽幅度,杜绝偏、难、怪。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规范答题习惯,让多数学生取得良好成绩,有自信和动力,发挥考试的激励作用。

12、评价。认真做好考试分析与评价,分析要全面,评价重发展,看进步,看变化。特别是要通过分析评价,认真总结在学校管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

13、落实“说讲评”一体化听课制度。“说讲评”活动是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有效途径。各年级要制定出详细的“说讲评”活动计划,开展“教学开放周”活动,确保周周有研讨课,人人上示范课,形成浓厚的课堂教学改革氛围。要加大评课力度,不仅要找教师课堂教学中的闪光点,更要指出问题和不足,对问题要寻因探由,正确诊断,开出良方。不仅要关注教师在课堂中的表现,更要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情绪和状态。

14、研读高考,有的放矢。高一年级教师就要认真研究高考,研做近几年高考试题,熟悉高考,贴近高考。高一、高二要紧扣考试说明范围,不能多讲,不要讲无用的内容。不熟悉高考,不熟悉高考试题,课堂上就讲很多远离高考的内容,白白耗费学生精力,做无用功。

(四)进一步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15、县教研室将建立“从入口看出口”“看起点比进步”的高中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高一学生入学成绩为依据,每学期结合市县组织的检测考试,分析成绩,通过跟踪来测评、监控每名学生的成绩变化和学校的教学质量。各校要充分运用市县教研室提供的分析数据,按照学校、年级分部、班作业组、学科备课组、任课教师、学生六个层面进行成绩分析。要分析到人,分析到题,找出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做好问题的查摆整改。学校要向全体教师通报各年级、各学科教学分析结果,奖惩结合,提出指导性意见,落实改进措施。要分清责任人,如班主任、备课组长、任课教师等,校长、分管校长、年级主任对居于末位的班级、学科、教师要进行诫勉谈话。

16、加强对教师的过程性评价。树立全程教学质量管理观,不仅要重视终结性评价,更要强化过程性评价。加强对教师教学过程的每一阶段、每一环节的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备课、上课、辅导、作业批改、考试、讲评等各项管理制度,抓好阶段性的总结和评价,谨防形式主义。

)进一步加强学风校风建设

17、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前途教育,增强学习使命感。加强学法指导,让学生学会怎么学,反思怎样学才能事半功倍,提高学习效率,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18、在班级内组织“手拉手、一帮一结对子”、“勤奋学习、超越对手”活动,促进学生互帮互学,共同提高。要通过班会进行勤奋学习和纠正不良学风的专项教育,培养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与良好习惯,促使学生重视学习、刻苦学习,自觉调节自身行为。要教会学生重视课前预习,课后及时总结反思,强化课后练习和知识巩固,当天事当天毕。

(六)进一步加大新教师培养使用力度

19、开展新、老教师的拜师活动,认真落实新教师“先听后上”制度。新教师要虚心向师傅学习和请教,师傅要耐心、细致地指导新教师。新教师上新课前要听师傅的课,并写出详细教案,经师傅审核指导成熟后正式上课。建议新教师一律手写教案,定期检查(克服网上备课、集体备课抄袭弊端)。新教师要下功夫潜心研究教材,研究课程标准,研究考试大纲,切忌心浮气躁,远离过多娱乐和网络游戏,要促使新教师成为促进学校优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七)进一步落实分层教学,因材施教

20、做好培尖补差工作,由年级主任牵头,备课组长、班主任参与,摸清年级优秀学生及偏科学生名单,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并分解到具体老师,全程进行培养及辅导。

21、在假期要组织奥赛夏令营、冬令营之类的方式,精选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热爱教育事业、不计报酬得失的名师做辅导教师或者任课教师,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最大限度防止优秀生流失。在起始年级要尽早成立实验班,优化实验班师资配置,力争出名牌。

22、建议在合适阶段,艺体学生尽早单独编班,不再和文化课学生混在一起。除在日常管理上严格要求外,在教学上一定要降低起点,狠抓基础,少讲精练。做到专业训练和文化课教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力争专业、文化双上线,挖掘培植新的高考增长点。

本意见仅对全县高中教学管理提出宏观指导意见,各校应在“以校为本”原则指导下,根据学校实际,进一步丰富校本管理内涵,创新校本管理体制,形成校本管理特色,构建校本管理文化。

 

                                      201491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