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2014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4-10-04 浏览次数: 字号:[ ]

 

关于下发桓台县2014年学前教育宣传月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中心学校、城区街道教育管理办公室、县实验幼儿园、各注册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等文件精神,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及家长科学育儿水平,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4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鲁教厅办发〔2014〕15号)和《淄博市2014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桓台县2014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请认真抓好落实。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4年5月16日

 

 

 

 

桓台县2014年学前教育宣传月

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指南》——让科学育儿知识进入千家万户。

二、活动时间

2014年5月20日至6月20日。

三、宣传内容和方式

各镇、城区各幼儿园继续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指南》精神,紧扣宣传月活动主题,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开展实实在在的宣传活动和教育服务,向幼儿园、家长和全社会传播正确的保教理念和科学的育儿方法,营造尊重儿童、热爱儿童,支持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1.面向幼儿园教职工宣传,提高实践能力。

各镇、城区各幼儿园要抓住这一契机,掀起全员学习热潮,确保学前教育工作者都能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指南》精神实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分享学习《指南》的体会和教育实践经验,通过活动观摩、集体研讨、教师自学、征文比赛、分享交流等形式,将学习不断推向深入。县教体局继续将《指南》解读列为今年幼儿园骨干园长、教师培训及暑期全员远程培训课程。围绕活动主题,面向幼儿园教师和家长组织开展“我与孩子共同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征集“科学育儿知识”的切身感受和经验体会,并择优在报刊专栏、教育信息网上予以发表。

2.面向家长宣传,解决育儿困惑。

各镇、城区各幼儿园要紧扣“《指南》——让科学育儿知识进入千家万户”的活动主题,通过六一活动、家长会、亲子游戏、社区讲堂等多种途径,剖析提前学习、强化训练等拔苗助长式做法的危害,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指导服务,为家长答疑解惑,帮助家长学习理解《指南》,提高科学育儿能力。要依托家长委员会,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向家长传播科学育儿知识,在全社会传播正确的保教理念和科学的育儿方法。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家长、社会学习教育部“科学育儿”手机/平板移动应用,组织收看“《指南》——解析每日一句微讲座”。

3.面向社会宣传,增进科学保教共识。

各镇、城区各幼儿园要主动协调当地新闻单位和相关媒体,针对公众关心的育儿话题,向报社、桓台教育网踊跃投稿,将《指南》理念和方法用公众易于理解的方式广为传播,消除各种伪科学和商业宣传的不良影响,增进社会各界对科学保教的共识,净化社会环境。通过送教下乡、结对帮扶、巡回指导等形式,加大农村幼儿园学习贯彻《指南》的力度。

四、措施要求

1.加强领导,制定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各镇、城区各幼儿园要紧扣活动主题,加强活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具有地方特点的启动仪式,精心开展宣传月活动。

2.规范宣传,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镇、城区各幼儿园要严格按照要求,宣传内容要符合国家和《山东省学前教育规定》的相关要求,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保育教育规律,严禁“小学化”倾向,严禁违背学前教育规律,严禁借宣传之机做招生广告,误导家长,严禁借机推销玩教具、各类用书和产品。

3.加强检查,构建适宜教育环境。各镇、城区各幼儿园要按照《指南》精神,创新活动形式,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为孩子创设丰富适宜的教育环境,促进幼儿个性健康发展,让幼儿享受快乐童年。要集中开展一次针对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专项整治活动,县教体局将择机进行抽查,对违反《指南》精神、“小学化”倾向严重的幼儿园给予警告整改、降低类别等处理。

4.检查指导,总结活动经验成果。宣传月活动期间,县教体局对各镇、城区各幼儿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指导和检查;镇中心学校和城区教育办、各幼儿园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督促,认真总结宣传月活动的部署情况、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要注意发现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及时给予宣传和表扬。各镇、城区各幼儿园将活动总结于6月22日前报县教体局学前教育科。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4年5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