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影视 教育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12-07 浏览次数: 字号:[ ]

  便函[2015]78号

 

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影视  教育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镇中心学校,县属中小学:

现将淄博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的通知》(淄教基字〔2015〕32号)转发给你们,请贯彻落实。请各镇中心学校、县属中小学填写“送影进校园联系人统计表”,于12月2日下午5点前将电子稿发至邮箱htxjtjtw@163.com。

 

 附件:送影进校园联系人统计表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5年11月30日

 

 

 

 

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的

通知

淄教基字(2015)32号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财政局、文广新局,高新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市属各学校: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优秀爱国主义影片育人功能,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开展中小学影视教育的通知》(教基〔2008〕15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鲁办发[2015]25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
  一、切实提高对影视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观看影视剧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中小学生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中小学德育的重要途径。影视作品在影响学生品德发展、塑造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针对我市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小学生对观看影视作品有着浓厚兴趣。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学会欣赏影视作品,发挥优秀影片特别是优秀爱国主义影片的育人作用,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学生向上向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各区县和学校要切实提高对做好影视教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在总结成绩和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抓实抓好影视教育工作。
  二、进一步拓展影视教育途径
  (一)继续抓好中小学生假期观影活动。各区县和学校要继续引导中小学生在寒假、暑假期间自主观看优秀影视作品,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要通过征集观后感、影视海报设计制作比赛、影视沙龙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中小学生假期观影的引导,确保学生选择观看优秀影视作品。要配合做好观影优惠券发放工作,为中小学生自主观影提供便利和优惠。
  (二)启动开展送影进校工作。由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和市电影有限公司联合在全市启动开展送影进校活动。送影进校影片由市教育局从教育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逐年推荐的优秀影片中,按照不同学段学生接受教育的特点,坚持时代性、实效性、针对性原则,每学期推荐部分电影作为必看影片。淄博市电影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送影工作,淄博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具体承担放映任务。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将放映计划场次分配到各学校,并向市电影公司提供学校联系人。院线公司负责安排电影放映队送影进校园,电影队主动与各学校联系,查看放映场所,确定放映影片、放映时间,并按要求完成放映工作。
  三、积极构建中小学生影视教育体系
  各区县和学校要把影视教育作为学校德育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积极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中小学生影视教育体系。
  (一)建立中小学生影视教育目标体系。在小学阶段,主要引导学生通过欣赏优秀影视作品,拓展知识视野,培养向善向上个人品质,促进自身健康成长;在初中阶段,要在发挥优秀影视作品在品德培养方面积极作用的同时,逐步引导学生学会分辨、自主选择优秀影视篇目,能对影视作品形成自己的正确理解和评判,能主动发掘影视作品背景及相关知识,通过影视欣赏,进一步丰富自身知识;在高中阶段,要在进一步提高辨别能力、欣赏能力基础上,能对影视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等各个方面,进行较为深入的品评,能进行主题思想解读和艺术手法欣赏,挖掘其中的人文因素,正确欣赏影视名作。
  (二)建立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内容体系。各区县和学校要根据中小学影视教育目标体系要求,结合学段特点和学校特点,坚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需要、符合学校培养目标教育需要、富有时代文化特色、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原则,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学生选择适合的观影篇目,构建具有学校特色、针对性强的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内容体系。
  (三)建立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形式体系。各学校要着眼于提高影视教育实效性,选择符合学校学段特点、学生年龄特点的影视教育形式和渠道,调动和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确保应试教育形式学生乐于接受、乐于参与。要把影视教育与德育、语文、科学、历史、地理、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学相结合,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有条件的区县和学校可以开设影视教育校本课程,培养学生对影视作品的审美和鉴赏能力。要鼓励学生建立影视教育类社团,引导学生在观赏影视的同时,开展校园摄影、微电影等影视创作活动,丰富社团活动内容,提升影视教育水平。
  (四)建立中小学生影视教育评价体系。将指导学生接受影视教育的能力纳入教师“一专多能”发展要求,鼓励教师积极开发、开设影视教育校本课程和选修课程,积极指导学生影视社团开展活动,积极开设影视教育赏析专题讲座。各学校要将教师承担影视教育工作任务情况,计入教师工作量,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各学校要将学生影视教育活动情况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衡量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指标。各区县和各学校推进影视教育工作情况纳入区县教育现代化建设考核和普通高中年度考核德育工作部分,逐年对区县和学校进行测评、考核。
  四、强化影视教育工作保障机制
  (一)健全影视教育工作领导机制。各区县要强化部门协作,把推进影视教育工作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为中小学生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的民生工程,合力推进,切实抓好,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助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影视教育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途径,列入工作计划,保障每个中小学生至少每学期集中观看2部优秀影片。各级教研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影视教育的研究和指导,每年组织申报立项一批影视教育课题,切实指导各学校提高影视教育水平,发掘、推出一批影视教育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
  (二)建立影视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市中小学送影进校放映补助经费统一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市教育局统一印制“送影进校回执单”发放给各区县和学校,每学期放映活动结束后,院线公司将放映回执单汇总报教育主管部门。市及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无误后,由市电影有限公司凭审核后回执单申请放映经费。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向学生收取观影费用。
  (三)营造影视教育的良好氛围。各区县、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宣传工作,积极推介影视教育典型做法和经验,促进提高影视教育工作水平,营造中小学影视教育的良好氛围。要发挥教育内部宣传平台作用,在师生层面和家长层面大力宣传影视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广大师生的参与,争取广大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发挥家校合力,共同促进影视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请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于11月5日前将影视教育责任科室、负责人名单及联系方式报市教育局基教科。联系人:成康;报送邮箱:zbteacher@163.com
      
    
     淄博市教育局 淄博市财政局     淄博市文广新局
    
                                   2015年10月21日

 

附件

送影进校园联系人统计表

 

学校名称

分管领导

联系方式

具体负责人

联系方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