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湿地植物资源
发布日期:2015-06-02浏览次数:字号:[ ]

    无论是天然湿地还是人工湿地,都具有组成生态系统不可缺少的成分——植物。植物是湿地生境中最活跃、最关键的因子,不仅具有景观意义,更具有生态意义。各种各样的植物相互衬托,形成丰富而又错落有致的效果,增强湿地景观的观赏性,并作为水景观的延续,丰富空间层次。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实现生态系统完全或半完全的自我循环。

    我国位于欧亚大陆东部,东临太平洋,横跨温带、亚热带和部分热带地区,自然条件复杂,湿地分布广,是世界湿地植物种类和植被类型丰富的国家之一。根据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我国有湿地高等植物225科815属2276种,湿地苔藓植物有64科139属267种,蕨类植物27科42属70种,裸子植物4科9属20种,被子植物130科625属1919种。湿地高等植物中,濒危种约有 100 种。如亚热带的水松,江南湿地的李氏禾,青藏高原湿地的芒尖苔草、西藏粉报草、斑唇马先蒿,三江平原的绶草、大花马先蒿,南部沿海红树林湿地的水椰、木榄、红榄李等都是濒危、渐危或稀有种。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湿地野生植物有 6 种:中华水韭、宽叶水韭、莼草、水松、水杉、长喙毛茛泽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