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蚊子的世界
发布日期:2015-06-02浏览次数:字号:[ ]

没有蚊子的世界会更美好吗?

 每年的8月20日是“世界蚊子日”。1897年的今天,微生物学家罗纳德·罗斯发现了带有致命疟原虫的蚊子,“世界蚊子日”就此诞生。

 也许有人不知道,每年因为蚊子而传染疟疾致死的人数超过72.5万人。它凭着见缝插针、无孔不入的策略,打败了其他99%的选手,成为世界上最致命的生物。

 不过,如果有一天,地球上真的连一个蚊子都没有,世界会有什么改变?

 没有蚊子的世界,好像还挺美好的

 蚊子每次产卵数量达到几百粒,即使成活率只有一半,也有百倍收益可取,所谓子子孙孙、无穷匮也。人类与它们的战争至今胜负未定,虽然大部分人都培养了“见立毙”的灭蚊意识,但每个夏天还是会有整批整批“神风特攻蚊”如期到来。

 像蚊子这种强大的生存繁衍力,除非环境变化快到超过它自身进化适应的速度,否则一切都是无用功。

 如果没有蚊子,亨利二世进攻意大利的军队就不会被疟疾瓦解,造成上万人感染的登革热也不会流行,《侏罗纪公园》里那只吸了恐龙血的琥珀蚊子只怕也要被编剧改成琥珀跳蚤了……

 但设想一下,如果蚊子在今天全部灭绝,对我们来说……真是太棒了呢。没有瘙痒,没有红包,没有《庄子》中古人也抱怨的“蚊虻噆肤,则通昔不寐矣”,没有心烦意乱的嗡嗡嗡嗡……

 人类可以在夏夜放心大胆地暴露肌肤。黑暗环境、二氧化碳以及汗水中的化学物质都对蚊子有着强烈的吸引力,蚊子一旦消失,我们也不用去纠结夏夜运动和黑色着装的后果了。

 在南部非洲国家,1.3%的GDP被用来预防和治疗蚊虫带来的疾病,如果蚊子消失,更多的人会活得更长,人口会增加,更多的资金会投入到教育和其他公共领域,南部非洲的发展会越来越快。

 当然,庞大的驱蚊、灭蚊产业会遭殃。卫生杀虫剂,这个在2007年就在我国达到75亿人民币产值的产业将彻底消失。每个家庭必备的蚊香、风油精和花露水也会彻底被人类抛弃。在不久的将来,它们也许会变成一种香水,贴上“有蚊纪元的味道”标签被当做一种奢侈品售卖。

 蚊子若后会无期,食蚊鱼吃什么去。

 不过,对一些动物而言,没有蚊子不是个好消息。

 首先说在北极苔原,撮毛伊蚊( Aedes impiger )和黑足伊蚊( Aedes nigripes)在这里生活。有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没有了蚊子这种可口的食物,在苔原筑巢的候鸟数量可能会下降50%。

 蚊子把卵产在水里,它的幼虫孑孓是好几百种鱼的食物。理论上这些鱼可以吃别的东西,但是密歇根州立大学的水生昆虫学家理查德·梅里特说,摄食行为这样的性状是从基因上深植于这些鱼类之中的。比如像“食蚊鱼”这种动物,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它的品牌忠诚度啦。

 在蚊子消失后,这些以蚊子作为主食的种族必然会打来打去打来打去打来打去,争夺剩下的可食用资源,它们不得不减少种群数量,并被迫改变胃口。

 除了当主食,蚊子的消失还会带来别的影响。北极河谷那边的驯鹿群为了躲避蚊子,通常会有意选择迎风行进路线。如果嗡嗡君都没了,鹿群可能就改变路线,那么沿途的庄稼、土地包括地面保洁程度都会受到极大影响。

 此外,蚊子的存在有时候还是有些建设性的,比如在某些热带地区,蚊子也是传播可可树花粉的昆虫之一。少了蚊子,可可树将减产,人们就吃不到那么多“牛奶香浓、丝般感受”的巧克力了。

 不过,大自然拥有强大的修复能力,尤其在这些小生物方面。一些科学家认为,如果蚊子消失的话,空出的生态位会被其他生物填充,而这种生态创伤也能很快恢复。这样的话,人类会过得比以前好,什么事都难不倒,所有快乐在身边围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