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08-26 浏览次数: 字号:[ ]

                                             便函〔2015〕49号

 

关于转发《关于组织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育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各镇中心学校,县属中小学:

现将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根据通知要求按时间节点逐一组织落实。材料上报要求:1、“开学第一课”、纪念日专题教育活动、主题升旗仪式三项活动以镇校为单位推报1个学校的图文信息。(1张图片,300字左右文字信息2、“寻访红色足迹”活动:各镇小学、初中各推报1篇,县属小学、初中各推报1篇,高中各推报2篇。3、主题演讲活动:各镇、县属中小学分别推报1个作品(光盘)。4、以镇校为单位上报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性总结1篇。5、所有材料上报时间:按市局上报时间的前一天依次上报县局普教科。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5年8月24日

关于组织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淄教基字〔2015〕22号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属各学校: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深切缅怀抗战英烈的光辉业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在全市中小学广泛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广泛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学生进一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

    二、活动内容

    (一)“开学第一课”学习教育活动

    各学校要抓住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的契机,通过主题班队会、专题讲座、入学培训、参观校史展等方式,围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对广大中小学生深入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向全体师生发出“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倡议。 同时,要组织中小学生收看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公益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并做好相关教育活动。“开学第一课”学习教育活动图文信息请于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首播次日上报市教育局。

    (二)纪念日专题教育活动

    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期间,各学校要以适当形式,组织学生收听、收看、参与国家组织的有关纪念活动、庆祝活动。要改变过去单纯组织学生收听、收看的简单做法,按照课程实施标准,拟定纪念日专题教育活动方案,在组织学生收听、收看的同时,及时对学生进行跟进式教育,通过教师讲解、学生分享等形式,师生畅谈体会、交流心得,提高认识,巩固教育成果,增强教育效果。纪念日专题教育活动图文信息请于9月7日上报市教育局。

    (三)主题升旗仪式

    各学校要在8月31日(星期一)集中组织开展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并由学校师生或邀请校外辅导员、学生家长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进行国旗下讲话。鼓励各学校邀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团委、文明办领导以及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升旗仪式。主题升旗仪式要俭朴、庄重,在保留传统环节基础上,可有针对性地设计适合学生参与的活动环节。各学校要事前拟定主题升旗仪式活动方案,并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各区县和局属学校请于8月31日上午下班前升旗仪式图文信息报送至市教育局。

    (四)“寻访红色足迹”活动

    结合省、市读书节“寻访红色足迹”活动和团市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共育”活动,组织学生走访身边的老战士、老同志、革命后代,参观革命历史遗址、历史博物馆、先辈纪念馆、烈士陵园,通过寻访红色足迹,引导学生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本活动开展主题征文、主题摄影作品以及主题活动方案设计作品比赛。主题征文小学组控制在800字以内,初中组、高中组控制在1500字以内;主题摄影图片为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大小不超过5MB。主题征文和主题摄影作品,每区县小学组别和初中组别均各推荐10篇,高新区、文昌湖区各5篇;高中组别每区县各推荐5篇,局属高中各推荐5篇。主题活动设计方案小学组控制在800字以内,初中组、高中组控制在1500字以内,每区县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各推荐作品3个,高新区、文昌湖区每个组别各推荐1个;局属学校各推荐作品1个(完全中学可分组别各推荐1个)。上述作品请以电子稿形式于9月20日前报市教育局基教科。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上报作品进行审核,选出部分优秀作品参加全省评选。教育部在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http://www.centv.cn)开设“寻访红色足迹”活动专区,各学校可组织学生自行上传作品。

    (五)主题演讲活动

    结合省读书节“小小百家讲坛”活动,组织全体中小学生阅读传统文化、民族抗战等经典读物,开展主题演讲或故事(事件)陈述活动。各学校在题材上要突出地域文化、地域特色,并结合“寻访红色足迹”活动加入探求、考证、还原等环节。本活动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各区县和学校在广泛组织发动的基础上,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全市遴选,优秀作品选送参加全省决赛和展示。全省决赛以视频评比为主,高中组需参加现场评比。演讲或陈述要主题明确,内容积极向上,有学生自己的思考和观点,表达真诚自然。所报送的作品必须为原创。为增强观看效果,可适当加入相关的图文介绍、动画、视频资料等,但不可含有与演讲无关的内容。报送的视频文件格式成片统一采用MPG4或WMV视频格式,要求录制场地光线充足、环境整洁,画面和声音清晰、连贯、完整,视频码流不低于800KPS,分辨率不低于720*576,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各区县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按组别各选送2个作品参加遴选,局属学校可选送1个作品参加遴选。上述作品请以光盘形式于9月20日前报市教育局基教科。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契机,各区县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本年度中小学德育重点工作抓好抓实。要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计划,及时部署落实,确保开学前将教育活动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

    (二)把握导向,务求实效。要紧紧围绕主题,把握正确导向,深入进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伟大意义的宣传教育,深入进行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的宣传教育,深入进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东方主战场的宣传教育,深入进行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的宣传教育。各学校要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设计教育活动,突出教育实效,引导学生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区县和学校要重视做好宣传工作,及时、主动向各级新闻媒体报送活动信息,为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及时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门户网站报送信息,充分利用教育内部各类宣传阵地,加强活动信息宣传,扩大活动影响,交流活动经验。各区县和局属学校要在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的同时,要及时报送文字信息和图片信息,同时,请于9月底前将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性总结报市教育局。

    联系人:成康,联系电话:3187077,电子信箱:zbteacher@163.com。

                                         

                                                                     

 

                                                                  淄博市教育局

                                      2015年8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