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桓台县“百姓学习之星”展示(二)
发布日期: 2016-11-28 浏览次数: 字号:[ ]

 

李玉霞,女,1970年4月出生,桓台县第二小学教师。先后获得桓台县优秀教师,桓台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教学优秀教师,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她自幼生活在农村,小时候,就比较喜欢读书。那时,对于农村的孩子而言,家家户户都穷,别说读书了,就是上学用的本子也是用捡来的废纸,一页页展平,一张张摞起来,最后用针线缝起来。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每逢星期天,她和邻居的孩子,步行五里路,到镇上唯一的新华书店去读书,因为在书店看书不要钱。每逢过年,压岁钱虽然不多,但都一分分积攒起来买成小人书。到了初中,家庭条件好点了,手里的零花钱也多了,她便从书店订了自己非常喜欢的《少年文艺》,每来一期,同学们都传着看一遍。再后来,考上了师范,学校里有了图书馆,空余时间也多,书也就越看越多。她不仅喜欢看文学类的书,同时,也喜欢看音乐方面的书。在师范的音乐课上学会了五线谱、简谱,爱好音乐的她就订了《流行歌曲》一书,自己简谱,自己唱。现在的歌曲看着谱子她都能自己唱下来。

工作27载,前15年,李老师一直担任初中毕业班的化学教学,因为不是化学系毕业,开始工作那几年,深感专业知识的不足,自己掏钱去书店买了化学教辅资料,甚至买了步步高学习机,亲自观看黄冈中学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录。经过一个阶段的观看学习,教学水平突飞猛进,再后来,连续多年所教的化学课在镇统考中一直名列第一,县级指教化学优质课一等奖,多次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优秀辅导奖

自2005年至今,在桓台二小任教数学课,从农村学校进入县城,从执教化学课改为执教数学,环境的改变,教材的全新,尤其是看到语文老师能和学生一起读书,能写出文采飞扬令人叹服的教育随笔,数学老师只能写一些像某些干巴巴的教某个教学内容的感受,或者是简单的工作总结等,让她深感知识的缺乏,能力的不足,书,又成了她不可缺少的伴侣,成为她最贴心的无声的朋友。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她订了《小学数学教师》,这本书中记载了很多优质的教案实录和课堂分析,使她受益匪浅。还从学校的图书室借阅了李传英的《且行且思》,潘小明的《数学生成教学》,华应龙的《我这样教数学》,还有《教育是慢的艺术》,《让孩子不厌学12招妙计》,《给教师的建议》等书。随着自己读书的不断深入,感觉自己渐渐在数学教学上有了亮点,有了思想,有了沉淀。现在每堂课都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曾先后获得了县级优秀教学教师,书香教师称号,并在校统考中,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自进入本校11年来,有8年都是第一。

自从学校开展了教师读书论坛活动,让每一位老师都读书、读好书,书,更加充斥了自己生活的角角落落。茶语,饭后,晨起,暮落,一本书,一杯茶。

读过季羡林的《只道是寻常》,真正品出了人生的百味,《一个人,到世界的尽头》描写了世俗世界的心灵旅程,花甲之后的人生顿悟;《我的菩提树》体现了人性的扭曲,黑色的幽默,不可思议的年代;另外还有《爱,从了解开始》,一本很好的亲子之书,《细节决定健康》,《我的精神家园》,《胡适谈佛》,《简单富足》,贾平凹的中短篇小说集等书。有些精彩部分还及时做了批注,并写了读书笔记,甚至发了朋友圈。

书,不仅给了她工作上的自信,更丰富了她的业余生活。读书之余,偶尔练练硬笔书法,学学谱子,唱唱歌,修身养性。休息日把自己扔进厨房,学学厨艺,饱饱口福。节假日,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别样的风光,别样的世界,为自己开启别样的生活,在看风景、品美食、住宾馆、赏民俗、听故事的过程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知识无止境,探索无止境,人的发展亦无止境,还有更多的知识需要探索,需要学习。学习无捷径可走,李老师将选择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将会不断学习,将读书的自得其乐和分享心灵的丰盛进行到底!(职成教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