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桓台“百姓学习之星”----每周一星(四)
发布日期: 2016-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荆长征,男,桓台县荆家镇里仁中学教师。他把读书作为一种积极的、美好的生活方式,在成长进步中,不断收获幸福。“终身学习”是适应社会变化的必然要求---这就是他作为教师在不断学习、不断超越中的心得。

 

 当今时代是知识的时代、信息的时代,也是学习的时代,学习是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的必由之路。2008年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就增加了“终身学习”这一条,每一个教师都应知道教学相长的道理,每一个成功的教育者首先应该是个终身学习者。

一、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

1998年8月,我从淄博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桓台县荆家镇里仁中学工作。身份从学生转变为教师后,很快就感到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已经不能满足教学需要,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不能只有一桶水,而必须有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才能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知识需要,必须随时充电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教育教学实践,才能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

1998年底,我报名参加了曲阜师范大学的本科学习。这个学习是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联合组织的,考试完全采用自学考试的形式进行,难度非常大,当时很多人中途退出,选择难度较小的函授学习。我没有退缩,克服困难坚持学习,终于在 2001年底通过了15门课的考试,第一批拿到了曲阜师范大学的本科毕业证。

2007年7月,我参加了参加了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进修班学习,2009年6月拿到结业证书。在这次学习中认识到研究生学习能够让自己的知识结构更加丰富,思维方式更加科学严密,于是我又报名参加全国教育硕士考试,于2009年8月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师从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学习。 在导师毕华林教授的指导下撰写论文《指导学生进行初中化学家庭小实验的研究》,于2012年5月答辩获得教育硕士学位,论文获得优秀等次。

 二、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我始终相信只读课本和教参的老师不是好老师,必须让读书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在教育教学之余,我一方面深入系统研究了与初中化学有关的课程体系和专业知识,这样就能使自己在教育教学中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另一方面,我涉猎了大量人文经典书籍,提高自己的人文修养,大量的读书使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底蕴越来越深。不管工作多忙,每天我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读书,并在悄悄地影响到学生和家人,买书和看书成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家庭藏书500余册。2014年,我被评为桓台县书香校园工作优秀教师,孩子被评为桓台县读书明星,自己还在桓台县教育系统首届古典诗词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三、引导学生创新学习

现代的学习是开放的学习、自主的学习和创新的学习,学习场所不仅限于课堂。多年来注意指导学生在课外、在家庭、在社区不断进行创新实验的研究和探索。2012年到2014年,我指导的学生在山东省初中生实验大赛中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我本人也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指导教师。

作为一名教龄近20年的初中化学教师,我更深的认识到“教学相长”、“学无止境”的含义,今后我将继续潜心学习,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学生,服务于社会。(职成教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