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04-01 浏览次数: 字号:[ ]

 

 

 

 

                                                             便函〔2016〕28号

 

 

关于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

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镇中心学校、县属学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根据市县文明办《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县教体局将继续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县广大未成年人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文明委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坚持集中与经常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二、活动项目

主要组织五项活动。

(一)清明祭英烈活动。以清明节为契机,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

一是开展网上活动。组织未成年人登录中国文明网、央视网,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利用各级文明网、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宣传,扩大网上活动覆盖面。办好相关栏目,用讲故事的方式宣传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英烈精神,引导未成年人了解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

二是组织网下实践。举办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或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祭扫、献花和宣誓,礼敬先烈先辈,培养爱国情感。

这项活动在4月1日至4月7日期间集中开展。

(二)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契机,大力宣传各地推荐表彰的美德少年事迹,用“最美少年”的榜样力量点燃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向往,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塑造美好心灵、提升道德素养、养成良好习惯。

一是宣传展示美德少年事迹。请各镇校对近年来本地涌现的美德少年进行梳理,于5月20日前各推荐上报典型事迹1-2个。由县教体局等单位审核后,择优向县文明办推荐,参加全国百名“美德少年”评选宣传活动。

二是开展学习美德少年活动。推动全县各中小学校通过组织上网学习、留言,网下举办主题班(队)会、学习心得展示、与美德少年座谈交流、开展力所能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知行合一,争做美德少年,创建文明校园。

这项活动在5月30日至6月8日期间集中开展。

(三)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通过组织全县未成年人广泛传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中国梦的优秀歌曲,充分展示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心向党、感党恩,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荐的歌曲主要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围绕实现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的歌曲,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包括今年春节联欢晚会推出的歌曲,《爱国歌曲大家唱》和唱响中国活动推出的歌曲等。

做好歌咏活动的组织引导。坚持以中小学校为主体,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利用音乐课、班队会等时机普遍开展。同时依托青少年学生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课外活动阵地,组织未成年人学唱演唱。

这项活动在6月中下旬全面展开,“七一”前后形成热潮。从6月下旬开始,请各镇校在组织开展好歌咏活动的同时,分别录制4-5组“童心向党”歌咏曲目光盘,每组时长20分钟以内,视频中要求有“童心向党”内容的条幅,于6月20日前报送至县教体局。7月至8月,县教体局择优向县文明办推荐优秀作品参与评比。各镇校要组织广大未成年人登录淄博文明网、中国文明网活动专栏,观看各地报送的歌咏节目,扩大活动影响和覆盖,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精神文化生活。

(四)向国旗敬礼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7周年为契机,结合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生动形象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未成年人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让国家观念、爱国意识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牢牢扎根。

一是网上签名寄语。组织未成年人登录中国文明网、央视网、全国网上家长学校等网站,上网面向国旗敬礼并签名寄语,表达热爱祖国、祝福祖国,用中国梦引领人生航向的美好心声。签名寄语要写好落款,格式为:淄博市××区(县)××学校×××(姓名),例如:“淄博市桓台县起凤小学王刚”。

二是网下教育实践。充分利用我县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祭仪式、红色旅游等各类资源,广泛开展庄严感、仪式感强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主题班(队)会、演讲征文、歌咏演唱等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升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坚定自觉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项活动在9月29日至10月9日期间集中开展。

(五)“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活动。围绕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引导未成年人重温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和英雄壮举,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崇尚英雄、艰苦奋斗、不畏艰难,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一是开展学习教育。依托中小学校和课外活动阵地,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以及举办专题展览、文艺演出、长征故事汇、主题团队日、楹联诗词征集展示和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等方式,在未成年人中宣传和弘扬长征精神。利用好秋季开学时间节点,在新学期开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中,突出红军长征精神教育内容。组织未成年人学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精神,观看红军长征题材的影视、戏剧、出版物,引导未成年人从小立志做红色传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二是组织参观走访。各镇校要结合实际情况,组织未成年人参观反映红军长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设施和建筑物,慰问帮扶红军老战士、老同志和烈士家属,使未成年人从红军长征的感人事迹中受到启迪、得到激励。

这项活动在8月1日至10月31期间全面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运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五项活动,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具体举措,是在未成年人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的有效载体,是今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的重要任务。各镇校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制定具体方案,广泛深入动员,确保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二)加强统筹协调。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把五项活动纳入德育课程,融入德育教学,组织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与。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队会等活动,引导团员、少先队员积极参加。

(三)注重工作创新。各镇校在开展活动中,要注重提升活动内涵,把五项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以集中性活动带动日常性活动普遍开展,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要结合当前未成年人成长的新特点新需求,创造总结更多符合孩子的认知喜好和接受心理、受孩子欢迎的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使活动更接地气、更见实效。要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运用,在利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进行报道的基础上,发挥好“微时代”背景下“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优势,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请各镇校每项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方案、总结及活动图片(1-2张)报县教体局普教科。

邮箱:htwuxiaohan@126.com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6年3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