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04-01 浏览次数: 字号:[ ]

 

 

                                   

 

                                        便函〔2016〕29号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各镇中心学校,县属学校:

现将淄博市文明办《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的通知》(淄文明办〔2016〕15号)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镇校以清明节为契机,结合学校德育工作实际,按照德育体系建设要求,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和学段特点,开展主题教育,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结束后各镇校要及时做好主题活动资料的整理、收集。各镇中心学校、县属学校要于4月6日下午下班前向县教育体育局普教科报送活动信息。活动信息要附1张图片,配文字说明。报送邮箱:htwuxaiohan@126.com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6年3月31日

 

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的

通  知

淄文明办[2016]15号

 

各区县、高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文明办,市直机关文明办,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各级文明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共有精神家园,根据中央、省文明办安排,今年继续在全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缅怀先烈、牢记历史,文明过节、传承文化”为主题,大力开展缅怀祭奠革命先烈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倡树弘扬文明祭扫新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为加快建设文明和谐、富裕秀美的新淄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活动内容

共组织开展五项主题实践活动。

1.开展“网上祭奠,缅怀先烈”主题教育活动。各区县、高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各级文明单位,4月1日至4月7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登录中国文明网、央视网,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撰写精彩祭语,发表感言心声,表达对革命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和敬仰。同时,组织就近就便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或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祭扫、献花和宣誓,举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礼敬先烈先辈,培养爱国情感。

2.开展“倡树新风,文明清明”新风普及活动。深入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举办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寻根祭祖、民俗文化表演、家风传承、民间艺术展示等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倡导文明、低碳、环保的绿色祭祀理念,广泛运用鲜花祭扫、植树祭奠、网上祭奠、社区公祭、家庭追思会和手机短信等新型祭奠方式,引导人们在祭祀活动中坚持移风易俗改陋习,在追思缅怀中完成心灵的洗涤与净化和对生命意义的反思,充分展现我市的文明进步和市民的文明风采。

3.开展“关爱自然,绿色清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人员深入社区、景区、园区等场所开展环保清洁志愿服务活动,过一个绿色、文明、整洁的清明节;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开展慰问帮扶伤残军人和烈士家属活动;组织开展义务植树、认养绿地、爱绿护绿,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引导人们关爱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4.开展“经典诵读、文化清明”经典诵读活动。广泛开展清明诗文朗诵会和诗词歌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诵读传统经典,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红色诗文经典诵读、孝道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人们慎终追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传统美德。在中小学校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亲子共读”、主题班(队)会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富有文化内涵的清明节。

5.开展“为自己点赞,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文明旅游活动。抓住清明期间人们出游高峰契机,坚持国内游与出境游一起抓,继续做好文明旅游工作。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引导市民积极践行淄博市“市民文明行为十不”、“市民文明公约”,在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宾馆、饭店、景区悬挂规范美观的文明旅游宣传提示牌,大力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出入境办证大厅要进行文明出境游宣传,主要景点、景区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观念、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安全出行,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争做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要加强舆论监督,组织媒体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相结合,把清明前后文明旅游情况报道好,把典型经验宣传好,不断提高文明旅游工作水平。

三、工作要求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进行革命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有利时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把“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切实抓紧抓好。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一个重要指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切实加强领导,制定活动方案,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组织形式和活动载体,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把清明节日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富有实效。

2.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各级、各类媒体的引导作用,广泛宣传各种节日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道广大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的过节心得,营造缅怀革命先烈、倡导文明祭祀新风的浓厚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和教育面。

3.做好节日总结。各区县、高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文明办要认真做好节日总结,于4月7日前报送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科。同时,请各级、各部门将节日活动图片及时发送至市文明办邮箱:zbwck2011@163.com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3月24日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6年3月15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