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第十六届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6-04-22 浏览次数: 字号:[ ]

 

 

 

 

                                                                 便函〔2016〕37

 

桓台县第十六届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

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为准则,以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为宗旨,坚持“特色引领、均衡发展、普及为主、兼顾提高”的方针, 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不断完善中小学科技教育体系,引导学校形成科技教育品牌,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搭建广阔的活动平台。

二、活动主题

创新承载梦想  科技引领未来   

三、活动时间

    2016年4月—2016年12月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

各学校举办科技节启动仪式,并根据桓台县第十六届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活动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周密计划,制定活动方案,统筹安排各项科普活动。利用科技周、科技节等时机,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大力普及科技知识。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11月)

1.校园科普活动

活动内容:以普及科普知识为重点,举办“小哥白尼”科普图片巡展、科普报告百校行、“纸模拼装”普及、“电子百拼”工作室建设、科技馆进校园、电子制作、奇迹创意、七巧科技等系列科普活动。

活动方式:采取现场展示和竞赛活动等方式进行。由相关单位分别拟定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各学校配合做好相关活动安排,确保活动成效。

2.科技竞赛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航模(航空、航海)竞赛、建模车模竞赛、3D打印赛(3D绘图、3D打印成果)等。

活动方式:采取学校初赛、区县复赛、推荐参加市级决赛的方式进行。各镇、校根据“布谷”科技节活动要求及时间安排表,拟定航模(航空、航海)、建模车模等竞赛方案并组织实施,通过竞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县级决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市级决赛。

3.科技创新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创新作品展评(发明创新、创意设计、科学幻想画、科技论文、科技实践、手工艺制作等)、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系列活动(NOC大赛)、创客嘉年华活动、创客工作室建设等引领科技前沿发展的创新型活动。

活动方式:采取学校初赛、区县复赛、市级决赛的方式进行。对评出的优胜者进行网上展示。由相关单位分别拟定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各学校要积极引导并组织好校内选拔,参加区县复赛后推荐参加市级决赛。

4.科技夏令营

活动内容:在全县科技竞赛活动的基础上,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创造力大赛等活动;选拔有志于科技发明、创新实践的中小学生参加国内科技夏令营、国际科技夏令营。

活动方式:推荐与选拔相结合方式进行。将结合市局有关活动要求,适时组织进行。

 5.科技辅导员培训

培训安排:采用集中培训和远程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信息化运用、创客知识、3D技能、四模、前沿科技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科技辅导员创新能力、信息素养和执教水平。各学校要配合做好科技辅导员的选拔和推荐工作,全面提高科技教育师资队伍水平。

参赛项目:为促进科技教育体系建设,拟组织科技教师科技教育课程建设成果、科技活动特色方案和科技教育论文展评活动。

6.科技活动风采展评

    活动内容:师生在参与桓台县第十六届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活动中,记录下具有科普性、教育性、欣赏性的精彩视频、图文等。

活动方式:参与人员向组委会指定网址上传与青少年科技活动相关的视频、图文等。对评出的优胜者进行网上展示。由相关单位分别拟定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各学校要积极做好材料累积。

(三)总结表彰阶段(12月)

全面总结第十六届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开展情况,表彰获奖学生、指导教师

五、工作要求

(一)统筹科技教育管理。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科技教育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重点强化科技教育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资源建设,创新科技教育活动方式,优化科技教育活动内容,搭建科技教育活动评价方式,逐步形成健全完善的科技教育体系。同时,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教研活动,引导科技辅导员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研讨交流,共同提升科技教育水平。

(二)打造科技教育品牌。各学校要按照校校有方案、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总体要求,制定学校科技教育活动方案。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并充分尊重学生发展需求,广泛征集学生喜爱和擅长的科技活动项目,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方式确定学校科技教育特色项目,并全面制定活动计划和活动方案,研发校本课程,逐步形成学校科技教育品牌项目。要结合学校片区划分做好不同学段学校科技教育项目统筹管理和指导,确保每个片区内学生科技特长项目发展的学段有机衔接和培养的连续性。

(三)创新科技教育方式。以学生社团或兴趣小组为主要活动形式,以各级竞赛活动为引领,积极拉动学校科技教育活动开展。各学校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和身心特征,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确保活动成效。各级管理用户要借助乐教乐学云平台全面展示学生创新作品,丰富活动形式,让学生快捷地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自我价值肯定,增强活动自信。

(四)营造科技教育氛围。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科技教育宣传和引导工作,根据活动方案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好科普宣传、科技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通过浓厚的科技氛围,激发和调动每一名师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参与积极性,加快推动科技教育的普及与提高。

    各项具体活动开展另行通知。

联 系 人:武小涵

联系电话:8264171

邮    箱:htwuxiaohan@126.com

 

附件:桓台县第十六届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活动安排表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6年4月21日

 

 

 

 

 

 

 

 

 

 

附件:

桓台县第十六届中小学生“布谷”

科技节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责任单位

1

桓台县第十六届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启动

4月份

县教体局普教科

2

航模(航空、航海)竞赛

5月4日— 6月4日

县教体局普教科

3

建模和车模竞赛

4

“电子百拼”工作室建设

全 年

县教体局普教科

5

科技馆进校园

6

电子制作、奇迹创意

7

七巧科技

8

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系列活动(NOC大赛)

4月30日— 8月30日

县教体局电教站

9

科普报告百校行

9月15日-30日

县教体局普教科

10

“纸模拼装”普及

11

创客嘉年华展评活动

9月20日—10月31日

县教体局普教科

12

3D打印竞赛

13

科技活动风采展评、教师科技教育课程建设成果、科技活动特色方案和科技教育论文展评活动

14

“小哥白尼”科普图片巡展

10月20日— 11月20日

县教体局普教科

15

创客工作室建设成果展示

10月25—30日

县教体局电教站

16

桓台县第十六届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总结表彰

12月1日—20日

县教体局普教科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6年4月21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