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05-18 浏览次数: 字号:[ ]

 

                                        便函〔2016〕46号

 

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诚信教育活动的

通  知

 

各镇中心校、县属学校: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小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诚信品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诚信教育的通知》、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县中小学集中组织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让生活更美好

二、活动时间

2016年5月-6月

三、教育内容

(一)在诚实教育方面:培养学生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作业和考试不抄袭、不作弊。

(二)在守信教育方面:培养学生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事情不承诺,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三)在诚实守信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强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教育,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

四、活动形式

本次诚信教育活动通过线下、线上两种途径举行,共设计4项活动,各学校在参加好市、县活动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自主设计、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

(一)举行一次诚信教育主题班队会。各学校要在活动期间普遍组织开展一次以诚信为教育内容的主题教育班队会,帮助学生学习了解讲诚信的内涵、意义、做法,由知启行。各学校要突出教育实效性,指导相关教师认真研究设计好主题班队会活动方案,并组织好实施。活动结束后,各镇、校按年级推报部分优秀设计方案,每个镇、校每个年级推报1个,汇总后形成诚信教育主题班队会优秀设计方案案例库通过家校共育平台进行县级展示,同时上报市教育局供全市中小学借鉴参考。主题班会方案以word形式呈现,文档名为“学校名+年级+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方案”,如方案中涉及到使用PPT,则连同PPT一并报送。

(二)开展“诚信”网上承诺活动。参加在全市家校共育云平台开通的全市诚信教育活动专栏举行的全体学生“诚信”网上承诺活动,承诺内容为“我是***,我承诺做一个讲诚信的人”,承诺形式可以是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承诺活动对象为全体学生,要求学生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切实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承诺,活动参与情况将计入相关评价考核。在线上承诺的同时,引导学生、教师、家长分享身边的诚信故事,晒诚信践行活动成果,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校园好风气,形成人人参与、家校共育良好氛围,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三)诚信考试专项教育活动。各学校充分利用高考、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和期末考试教育等教育时机,通过考试诚信教育倡议宣传等形式,面向全体学生集中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增强学生诚信考试意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养成诚信品格。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通过设立无人监考考场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意识,让学生切实感受自信、他信、互信的快乐,在实践中构建优良的品格。

(四)“守护个人信用”专项教育活动。各高中学校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的高三毕业生为重点,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守护个人信用”专项教育活动,集中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诚信教育活动,让学生清楚按时还贷的重要意义、明白爱护个人信用对个人立足社会、更好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自觉维护个人信用。

五、工作要求

(一)着眼长远,完善机制。各学校在集中组织好专题教育活动的同时,要立足长远,抓好诚信教育长效机制建设。要树立以诚信立校、以诚信立教、以诚信育人的思想,切实加强领导,将诚信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建立健全诚信教育的各项制度。要将诚信教育纳入文明校园创建,把诚信作为学校对各部门的管理和考评、对教师的管理和考评、对学生的操行评定的重要内容之一。充分利用学生成长记录,建立学生诚信记录评估表。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少先队、共青团和工会的作用。

(二)家校共育,率先垂范。各中小学教职员工要带头讲诚信,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人师表、身体力行、有诺必践,以教师高尚的品行、人格的魅力、诚信的作风取信于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提高公信力,做诚信的表率。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各项制度建设,将诚实守信落实到全体教师的教育行为上。各学校要主动与家庭、社区紧密配合,扩大学校教育对社会和家庭的影响,特别是要重视和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帮助学生家长充分认识诚信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抓好诚信教育,促进学生诚信素养的提高。

(三)两线并进,突出实效。各学校要将诚信教育实效性放在首要位置,发挥好家校共育云平台作用,在开展好线下教育活动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学校层面、班级层面线上教育活动,用好线上活动平台,形成两线并进、人人参与、家校共育的良好机制。同时将对学校的活动参与情况纳入德育考核评价机制,将学校是否做到“学生人人参与、家长积极参与”作为评价活动实效性的重要指标,纳入对学校的德育工作考核。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6年5月16日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6年5月16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