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第五届中小学生读书节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6-05-26 浏览次数: 字号:[ ]

 

 

 

 

                                      便函〔2016〕52号

 

桓台县第五届中小学生读书节

实 施 方 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广泛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培养全县中小学生阅读兴趣和习惯,激励和引导他们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以读书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中国梦主题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推进中小学的品质和内涵发展;引导家长爱读书、会读书,构建家校一体的学习和读书氛围。

    二、活动主题

    诵读经典 沐浴书香 传承美德

    三、活动时间

    2016年5月-10月

    四、活动内容及活动安排

    着眼于提高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着眼于让学生在阅读中增长知识、提升思想、陶冶品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节共设计五项活动。前四项活动在进行家校共育平台展示的同时,保留文本、视频材料按文件要求推荐上报至htwuxiaohan@126.com。

    (一)荐书读书活动。各学校自主选择确定部分优秀图书书目,以适当方式推荐给中小学生阅读。在荐书基础上,各学校通过“共读一本书”、“主题阅读周”、“读书沙龙”、“读后感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推进学生阅读。在学校推荐阅读书目基础上,鼓励家长、教师、学生积极撰写荐书词,并在一定范围内分享。每个镇、校遴选、上报12篇荐书词(荐书词推荐时间为5月25日到6月30日,共计六周时间,各镇、校每周上报2篇,每周都不能重复),由县教体局选拔在家校共育平台展示,并择优向市教育推荐参与全市展示。荐书词一般控制在1000字以内,要注明推荐的书目名称、作者、出版社、推荐理由和适合阅读的年级。各学校在上报荐书词时,要注意本镇、校内推荐书目不可重复,阅读年级要涵盖各个学段。

    (二)“我为你读诗”活动。各中小学以“春天送你一首诗”为主题,通过集中举办校园诗歌节活动,引导学生诵读经典诗词,升华道德情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唱响中国梦。同时,积极参加市教育局在家校共育云平台开通的“我为你读诗”专题,鼓励家长、教师、学生上传自己的诵读作品。鼓励广大家长、教师和学生选择部分经典名篇进行配乐诵读,并上传家校共育平台进行展示交流。积极参加市教育局设置的展示交流活动专题。同时,根据市局要求,将启动班级-学校-区县-全市的逐级推荐功能,评选部分优秀诵读作品以适当方式予以鼓励。诵读展示活动中,乡镇以镇为单位推荐2-3件,县属学校推荐1-2件,高中学校各推荐1-2件优秀作品,推荐方式为通过乐教乐学平台线上逐级推荐,具体详情参照平台活动说明。

    (三)名家名篇作品改编展演活动。面向中小学生,组织开展名家名篇作品改编展演活动。作品改编展演以爱国主义精神为主线,坚持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创编题材可选自现行小学、初中教学课本,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课外读物,或根据师生的典型先进事迹、齐文化历史故事、人物,剧本体裁以小话剧、小歌剧、小戏剧、童谣剧为主,在创编基础上由学生进行表演,并录制成视频,在全市家校共育平台上传、展示。在展示交流基础上,通过逐级推荐,形成全市优秀作品,予以展示推广。乡镇以镇为单位至少推荐2件,县属学校至少推荐1件,高中学校至少推荐1件优秀作品,按要求上传至活动平台。

    (四)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根据文明城市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关安排,在全县中小学广泛组织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学生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亲近国学精粹,获得人格与精神上的涵养及升华。经典诵读活动的篇目、形式由学校自主确定,要注重选择反映齐文化、蒲文化等体现淄博本地文化传统的诵读篇目,加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同时参加在全市家校共育云平台设置“读书节国学经典诵读”展示专题,供各学校展示风采、交流经验。

    (五)齐文化成语大赛。暑假期间,参与在乐教乐学家校共育云平台“成语攻擂”栏目发起“全市中小学生齐文化成语大赛”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了解、传承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文化育人积极作用。齐文化成语大赛以齐国成语为主要内容,同时兼顾其他成语。学生参赛成绩为主要晋级依据,同等成绩根据晋级时间先后确定优胜选手。各学校要积极动员、鼓励学生参加齐文化成语大赛,并以参赛为契机,引导学生学习、了解齐文化成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增长知识,丰富素养。

    五、工作要求

    (一)广泛发动组织。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做好读书节系列活动的组织工作,将其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基学生阅读习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认真部署,广泛发动,在学校层面组织开展相应活动,动员广大家长、教师、学生积极参与到读书节活动中来,形成校校参与、家家参与、人人读书的良好氛围,让书香浸润每一所校园。各学校学生参与情况将纳入相关年度考核。要根据本次活动要求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各学校工作方案请于6月14日前报县教体局普教科。

    (二)加强过程管理。读书节活动参与人数多、持续时间长,各学校要注重做好过程管理,加强工作调度,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各项活动有序开展、有效落实。各学校要加强读书节网上展示、交流环节的管理和指导,引导学生创作和上传切合主题、质量上乘的作品。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通过网上共育平台,学习、欣赏其他同学作品,在交流借鉴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受到熏陶。

    (三)逐级推介优秀作品。广泛参与基础上,遴选推荐部分优秀作品,面向全县中小学生重点宣传推介,是进一步扩大读书节活动影响、深化活动效果的重要举措。各学校要根据主题、内容、表达、制作等的优劣,按时间节点和数量要求,逐级推荐优秀作品,并做好推广、宣传工作,增强活动效果。

    (四)抓好宣传总结。活动结束后,要认真进行总结,评估活动成效,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平台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共同营造全社会支持青少年阅读、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6年5月25日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6年5月25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