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09-13 浏览次数: 字号:[ ]

 

 

 

 

                                 便函〔2016〕71号

 

关于转发《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的通知》的通知

 

各镇中心校、县属学校:

现将淄博市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的通知》(淄教基字〔2016〕21号)转发给你们,请依照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加强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德育课程实施水平,全面落实德育课程一体化各项工作。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6年9月6日

 

 

 

 

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

实施指导纲要的通知

淄教基字〔2016〕21号

 

各区县教育(教体)局,高新区、文昌湖区地事局,局直属各相关单位,局属各学校:

为推进落实《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以下简称《指导纲要》),全面提高全市中小学学科德育实施水平,不断提高中小学生品德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的通知》(鲁教基发〔2016〕2号)要求,现就贯彻落实《指导纲要》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性

加强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形成各学段纵向衔接、各学科横向融通、课内外深度融合、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的德育课程实施体系,建构起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实施新格局,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各学科教学之中,根植于学科核心素养,紧密结合学科教学内容,使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融合,丰富德育载体,拓宽德育渠道,提高育德成效,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重要举措,对于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道德素养,促进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实施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对《指导纲要》的学习和宣传,准确把握《指导纲要》的主要内容,深刻领会《指导纲要》的核心要义,认真组织实施,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鼓励基层首创,做到教学相长,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

二、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各项任务

(一)进一步提升德育课程实施水平。落实课程标准,规范课程开设,按照国家规定的教育教学内容和课时设置要求开展德育课教学活动,严查随意删减课时行为;创新和丰富课堂教学方式,采用主题活动式教学、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组织教学,把知识传授同陶冶情操、习惯养成、道德素养、国情教育、人生规划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课程吸引力和课堂感染力;加强义务教育段学校德育课学科评价方式研究,探索将德育课学习成效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具体办法;以创新德育课堂为目标,每年组织开展德育课创新评选,每年打造100节精品德育课,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学习。

(二)充分发掘各学科德育价值。进一步提高学科教师一岗双责、教书育人责任意识,充分发掘各学科蕴含的内在德育价值,强化学科核心素养与德育的契合,充分发挥学科独有的育人功能,发挥课堂德育主阵地作用。各学校要将学科德育实施指导纳入集体备课、磨课研课各环节,纳入教师教学业务常规检查。要通过检查教学设计、随机听课等方式,定期、不定期抽查教师在学科教学中落实德育课程指导纲要情况,并形成工作台账备查。各级教研部门要将《指导纲要》内容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学科教研中,纳入网络教研、教学视导和教学评估。要把学科德育实施情况作为推出各级各类公开课、遴选各级各类优质课的重要标准,作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专业称号认定的必要条件。

(三)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各学校要按照《指导纲要》要求,开好《传统文化》地方必修课程,义务段学校确保每学期安排16课时,普通高中一二年级每学期安排18课时,共计4学分。要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知行合一”的要求,对本学段各个年级的教学内容进行统筹规划,分别确立各年级具体内容和教育教学重点。要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为主要教学内容、儒学经典比例不低于60%前提下,有机融入齐文化、聊斋文化等淄博地方优秀文化,突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淄博特色。支持鼓励各学校开发开设传统文化学校课程,为学生进一步提升传统文化素养提供课程支持。

(四)切实提高中小学实践活动组织水平。各学校要认真研究《中小学实践活动德育实施指导纲要(试行)》,根据指导纲要,突出文明礼貌、爱国爱家、理想信念、美德养成、集体意识、法治观念、环境意识、创新实践、服务社会等教育内容,突出仪式活动、亲子活动、团队活动、社团活动、传统节日活动、学校节庆会活动、劳动与技术活动、研学旅行活动、探究活动、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互联网体验活动、国际理解活动等实践形式,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活动体系,增强德育体验,拓展德育空间。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支持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要协同有关部门建立学生实践活动保障机制,要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和引导学校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各学校要成立实践活动课程指导委员会,统筹规划好学校实践活动。要防止浅尝辄止,防止有活动无体验的现象发生。

三、切实加强对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树立学校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行政推进主体意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健全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快建立对学校德育工作第三方评价机制,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对学校督导考核。要在本区域范围内打造、形成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价值的典型案例,并进行宣传推介。各学校作为学生德育工作的实施主体,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德育工作阵地和机制建设,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方式方法,全面建构德育课程、学科德育、文化德育和实践德育“四位一体”德育工作新格局。要全面落实教师教书育人“一岗双责”制度,教师师德工作和教学工作实行同步考核。要建立学生道德认知与道德行为并重的学生品德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二)开展学习培训。将《指导纲要》纳入教师培训计划,建立市、区县、学校三级培训机制,市及区县负责培训部分骨干教师,各学校以校本培训方式负责本校教师全员研训。今年9-10月份,全市中小学集中完成对全体教师的首轮全员培训。教师教育部门要将《指导纲要》学习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意识,提高师德修养和育德能力,关爱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强化科研引领。各级教科所要加强学生德育工作研究,积极探索学生德育工作规律,为学校和学科教师实施《指导纲要》提供科学指导。每年要围绕提高《指导纲要》实施水平、增强学科德育实效性立项一批教育科研课题,引导各学校和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德育研究,提升德育工作理论化、科学化水平。要重点对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组织方式等开展专题研究。积极推荐德育优秀科研成果参加全市优秀教科研成果评选和各级优秀社科成果评选。

                                

淄博市教育局

                        2016年8月31日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6年9月6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