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09-13 浏览次数: 字号:[ ]

 

                                 

 

 

                                     便函〔2016〕72号

 

关于组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镇中心校、县属学校: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好相关纪念活动,是加强中小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契机。为进一步深化我的中国梦学习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中宣部、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实际,现就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

二、主要安排

(一)长征故事汇活动。组织学生聆听一场长征主题报告会、阅读一本长征图书、观看一部长征电影题材影视剧、学唱一首长征歌曲、演讲一个长征故事,引导广大学生深入了解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和英雄壮举,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缅怀先烈活动。各学校要在烈士纪念日期间,广泛开展祭扫长征烈士墓活动,组织学生到革命烈士陵园、长征纪念地等开展祭扫烈士墓、敬献花篮、宣读祭文、瞻仰遗物等活动,缅怀长征烈士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各学校团队组织要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精心设计有庄严感的仪式,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重温入团入队誓词。要通过开展缅怀先烈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深刻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感悟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烈士精神,秉承烈士遗志,筑牢精神支柱。

(三)“寻访红色足迹”活动。组织学生阅读革命传统故事,观看红色电影,走访身边的老战士、老同志、革命后代,参观革命历史遗址、历史博物馆、先辈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历史、重温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和英雄壮举,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寻访活动基础上,以“寻访红色足迹”为主题,开展主题征文、楹联诗词征集展示活动。主题征文活动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小学组控制在800字以内,初中组、高中组控制在1500字以内,征文和楹联要紧扣主题,表达真情实感,严禁抄袭。各镇、校分别推荐主题征文作品小学组5篇,中学组5篇。各高中校分别推荐主题征文5篇;楹联诗词征集展示活动分初中组和高中组,每个区县初中、高中每组各推荐优秀作品5件。推荐上报时间截止到2016年9月21日,报送邮箱:htwuxiaohan@126.com。报送时,先按主题征文和楹联诗词建立文件夹,在每一类下按学校分别建立文件夹。

(四)向国旗敬礼活动。各学校要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有关安排,贯彻落实运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教育的工作要求,在国庆节期间继续组织开展好向国旗敬礼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学习和弘扬伟大的抗战、长征精神及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和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开展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的有利契机。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落实责任,精心策划,细致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将活动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

(二)注重工作创新。各学校要加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针对不同的活动科学制定安全保障方案及应急方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同时,要注重提升活动内涵,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读书系列活动、落实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以集中性活动带动日常性活动普遍开展,在“长、常”二字上下工夫。要结合当前中小学生成长的新特点、新需求,创造总结更多符合学生的认知喜好和接受心理、受学生欢迎的活动载体,使活动更接地气、更见实效。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协调各类媒体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共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争取全社会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支持。活动期间,请各学校积极参加市教育局在全市家校共育云平台开展的活动展示,在展示自身风采同时,虚心学习经验,共同提高活动组织水平。活动结束后,要认真进行总结,评估活动成效。各镇、校要于10月22日前将活动开展照片3张(JPEG格式,不小于1.5M)报送至htwuxiaohan@126.com。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6年9月7日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6年9月7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