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桓台“百姓学习之星”----每周一星(二)
发布日期: 2017-12-11 浏览次数: 字号:[ ]

王慧,1990年毕业于淄博师范。现工作于桓台县城南学校,高级教师。近30年的教育生涯,时光匆匆,她立足三尺讲台,从不迷茫,带给大家的,永远是温柔,向善 ,永远是阳光,快乐。问其缘由,她总说,是学习,让她的生命如此蓬勃。


在王慧看来,学习是一种生命自觉的状态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学生,到今天的接近知天命,对于学习的热爱,她从未改变。学习对于她,本身就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情,非为什么目的,而是那么一种让人觉得愉悦和年轻的状态。

王慧热爱学习,所以免去了无所事事的烦扰,得到了充实的快乐,因为这充实,她不会打牌不爱闲聊,甚至不爱生气;热爱学习,所以免去了妄自尊大的习气,得到谦虚的快乐,因为这谦虚,她深刻懂得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含义,心平气和地向学生向同事向其他人学习;热爱学习,所以免去了年岁渐长的恐惧,得到了青春的快乐,因为生命始终拥有生长的能力,所以,永远觉得自己年轻。

王慧觉得,爱学生的最好方式,就是陪着学生一起成长;爱工作的最好方式,就是保持一种蓬勃的学习状态;爱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生命与事业相互成全。

培根说,历史使人明智;诗词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自然哲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辨。在她看来,学习本身即是一件赏心乐事,因此,有五分钟即可读书,也无书不可值得一读。她读的书,多,而且杂。

参加工作初,初登讲台的王慧,读《人民教育》, 读《福建教育》,读《给教师的建议》,读着读着,她知道了教育的内涵,懂得了为师之道,教育的眼界,一点点被打开;再后来,她又读陶行知,读李镇西,读于永正,读王松舟......从这些名师身上,她爱上了语文,爱上了教学研究;再后来,她读《道德经》,读《论语》,读《唐诗宋词》,读《红楼梦》......从这些闪烁着光芒的经典中,她懂得了敬畏,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国家,敬畏中华传统文化。她庆幸自己热爱学习,因为她可以自信地面对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她庆幸自己遇上书籍,能让她跨越时空,跟大师对话;她庆幸自己是一名教师,正好把学来的智慧得以传承。

站到讲台上,王慧能在巧妙地传递基本知识的同时,让孩子们意趣渐浓,欲罢不能,眼睛里出现亮晶晶湿润润一触即发的东西。她在兴致勃勃中,已经发现了许多课堂的美妙形式,并通过自己的语文课,体验到了语文教学是一门艺术。她变得越发热爱这门艺术,她带领着孩子们,穿行在多重话语之间,让人人都有所思、有所得、有所悟,甚至有所创,她的每一堂课,都能给学生打开一扇窗,让他们感受到美丽的大千世界,让他们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慈悲情怀。她不仅仅是在教语文,而是在用语文教人。

她自己读书,也带领孩子们读书;她爱学习,也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她深信,老师的视野,决定了课堂的高度,以及生命的深度。她更知道,老师本人,就应该成为孩子们读的一本书。

她爱学习,也让她的家长们爱上学习。她知道,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世界的手! 孩子是一条染色体,极容易被父母染色!

由于种种因素,我们中国的家庭教育,还是存在很多弊端的。这是一个需要教师直接或者间接培养的群体。那么,如何引导每一位家长,如何提升他们的家庭教育素养,用何种途径使家长能够认同这些理念呢?王慧的答案是:让家长们做学习型父母。家长会上,她精心准备,把学习的重要性深深植入他们的心底;家庭教育的书目,她慎重选择并一一推荐 ;班级群内,关于科学育儿,带动他们相互交流,相互分享,解困答疑,随时提问。她让每个家长都给孩子建立一个成长日记,挤出时间每天都要阅读它,并在上面用红笔留言,跟家长进行真诚的文字交流。多少年来,无数个孩子在她的影响下,爱上学习;无数位家长,在她的带动下,一个个家庭变得书香弥漫。一张张书香班级的奖状,一次次书香家庭的表彰,她的学生变得腹有诗书,文明优雅。她与家长之间,因为真正的志同道合,也变成战友,处成朋友。

回头看去,四十多年的人生履历中,王慧每一个或深或浅的成长足迹,无不和读书相连,和学习有关。每一个与书相拥的清晨、每一个灯下阅读的夜晚,她始终在享受着书香岁月的温软绵长,享受着学习带给她的这份人生的美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