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桓台“百姓学习之星”----每周一星(六)
发布日期: 2017-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

李港,男,本科学历,桓台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教师。 2002年通过教师招考进入荆家镇里仁中学工作,2008年调入桓台县实验中学,2017年调入桓台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教学中,他甘愿成为一座桥梁,帮助每一级学生走向远方。教学之余,他争取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武装自己的头脑,与时俱进。



2002年7月从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教育专业毕业的李港,满载一身专业知识和一腔对教育的期许,通过教师招考进入荆家镇里仁中学工作。昔时,都说教师是一盏烛火,照亮学生的前程;今日,日新月异的时代,他更愿成为一座高塔,用自己坚实的臂膀,助力莘莘学子走向远方。任教的时间里,他勇担重任,争取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武装自己的头脑。

 一、 更新知识,稳固高塔

李港深知,知识爆炸的时代自己不止是要装满一桶水,还要让它们成为源头活水,孜孜不倦地为工作和学习提供新鲜的血液,滋养沃土,引领学生茁壮成长。工作后,《教育学》《心理学》又一次成为了他的必读书目。前人的经验和教训让他在课堂设计、学生管理上有了更多的方法,少走了很多弯路,与此同时还增进了他与学生、家长之间的心灵交流。

2008年他调入桓台县实验中学,环境的变化对他固有的知识结构又提出了新的挑战。微课、白板、翻转课堂纷纷走进了他的教学生活。对于每项新生的理念和工具,他都乐此不疲地进行学习。天道酬勤,2011年他开始参加全国信息技术NOC培训,2011-2012年参加比赛并获奖。得益于技术观念的更新、课堂资源的丰富和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学生也更加喜欢他的课堂。

不管教学是一门艺术还是一门技术,都需要从教者的用心。2013年、2015年他分别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培训。高校里的培训,让他触摸到了时代最前沿的教育思想。对于各项网络研修,他更是以谦虚的心态去观摩优秀教师的风采,多年被评为优秀学员。2017年调入桓台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后,他相信以后会用更好的态度来学习。

二、望远方,攀登高塔

站得高方能看得远。多年以来,李港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鞭策自己。他工作业绩优异,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2016年被评为桓台县教师教育先进个人、桓台县教学工作优秀教师;2017年被评为桓台县校长教师交流工作先进个人、桓台县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此外,还获得桓台县优质课一等奖、淄博市安全教育优质课二等奖,出示过送教下乡公开课;他还参与主持课题《生命教育活动设计》、《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研究》。

三、言传身教,甘为高塔

李港愿成为一座桥梁,帮助每一级学生走向远方。2003年参加工作后,根据学校安排他担任了初一班主任。他深感责任重大,更懂得读书对初中生的重要性,“每周一读”成为他所带班级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读完一本书,他会组织读书汇报会;学期末,他会组织总结表彰。虽薪水微薄,他还是拿出一定的资金给班里的孩子买10本书作为奖品。这让孩子们真正懂得了老师的用心良苦,就像他的学生所说:“李老师,能在初中碰到您是我一生的幸运,虽然您教的是数学,却帮我开启了阅读的历程,让我在学习、工作中有更多的收获。” 2008年,他把“它”带到了实验中学。在家长的配合下,班里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周六他组织部分家长、学生到校一起阅读,一起写读书笔记,一起朗诵优美的文章,感受读书之乐。虽然城里家长的条件优越,不需要他出资买书,但他还是愿意去买书送给孩子。他认为交给孩子的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一种习惯、一种情感和一种态度。2010级05班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荣获了书香校园工作优秀班集体、桓台县优秀班集体的称号,他也获得了桓台县书香校园建设工作优秀教师称号。

王国维说过,学习有三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他认为自己的教学工作也有三重境界: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提高自身素养;做学生的高塔,给学生的人生导航;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为建设更好的桓台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