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召开《山东省志·文物志》编纂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7-03-16 11: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时间:2017-03-16]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续修新方志的部署要求,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山东省志·文物志》编纂任务,3月14日下午,省文物局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志·文物志》编纂工作推进会。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史志办主任刘爱军,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物局副局长董立新主持。

   刘爱军强调,编史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是一项重要的文化事业,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史志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省史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到2018年省市县三级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文物志是省志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今天的会议层次高、范围广,充分表明了省文物局对修志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要求,要本着对历史、对社会、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时高质完成修志任务。一要科学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抽调精兵强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最大限度争取工作主动。各参编单位要增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省文物局统一部署,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条件到位,按时完成资料搜集、初稿撰写、修改完善、审定报送等工作。二要注重质量,打造精品。要严格执行《山东省志书质量管理规定》等要求,重点把好政治关、史实关和体例关,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一丝不苟的作风和高标准的工作确保志书质量,真正使《文物志》体现出省级志书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影响力,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文化精品。

   周晓波指出,编纂《文物志》,全面反映全省文物资源状况,真实记述1991年至2005年文物事业发展历程,既是探究文物事业改革发展历史规律的过程,也是总结提炼齐鲁文化精髓、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对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普及文化遗产知识,发挥文物工作教育人民、服务社会、促进发展的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全省文物系统的一件大事。省文物局最近调整了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编辑组、专家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阶段任务安排、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各级文物部门、参编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责任,以专业尽责的态度,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计划、高质量完成修志工作。

   董立新要求,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会后抓紧向本局、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会议精神,站在全省的高度,高度重视,通力合作,全力做好修志工作。二是工作措施要到位,按照会议和工作方案要求,把握节点,集中精力,确保质量。各地各单位《文物志》编纂工作情况要及时向省文物局编辑组报告。

   会上,省文物局原副局长、《山东省志·文物志》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由少平对编纂工作情况和撰稿原则规范作了说明,编辑组副组长邵云讲解了编纂大纲。

   17市文广新局、文物局,泰山管委、刘公岛管委,省直文博单位分管编纂工作负责人和撰写责任人,省局编辑组成员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