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04-05 浏览次数: 字号:[ ]

 

 

 

 

  便函〔2017〕28号

 

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镇中心校,各县属学校,县实验幼儿园,城区街道教育管理办公室

    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共有精神家园,根据中央、省、市、县文明办安排,今年继续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共组织开展五项主题实践活动。

(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活动。各镇、校要充分利用各类烈士纪念建筑物和革命战争中重要战役、战斗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认真组织开展纪念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瞻仰宣誓、祭扫献花,举行入队、入团、入党仪式,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革命传统,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3月31日至4月7日,组织广大青少年登录各级文明网或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专题、专栏,学习党史、国史和革命英模事迹,积极撰写留言寄语、学习体会,表达对革命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和敬仰。

(二)开展“倡树新风、文明祭扫”新风普及活动。倡导文明、低碳、环保的绿色祭祀理念,广泛运用鲜花祭扫、植树祭奠、网上祭奠等新型祭奠方式,通过青少年“小手拉大手”倡导家庭在祭祀活动中坚持移风易俗改陋习,充分展现我文明风采。

(三)开展“关爱自然、绿色清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中小学志愿深入社区、景区、园区等场所开展环保清洁志愿服务活动,过一个绿色、文明、整洁的清明节;组织志愿者开展慰问帮扶伤残军人和烈士家属活动;组织开展义务植树、认养绿地、爱绿护绿,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引导青少年关爱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四)开展“经典诵读、文化清明”经典诵读活动。广泛开展清明诗文朗诵会和诗词歌会,组织青少年诵读传统经典,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红色诗文经典诵读、孝道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学生慎终追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传统美德。各中小学积极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亲子共读、主题班(队)会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富有文化内涵的清明节。

 (五)开展“举止文雅、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各镇、校要利用清明节有利契机,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等方式向学生发出倡议,做到举止要文雅,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出行要文明,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停车有秩序。各中小学在黑板报、宣传栏、校报校刊、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站等阵地,开辟“文明出行”专栏,展示“举止要文雅,出行要文明”等相关文明标语。组织开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主题教育活动:文明出行随手拍摄影展活动、文明出行我承诺签字承诺活动、文明出行大家谈征文比赛、文明出行志愿者在行动等多种活动,号召学生从我做起,做文明中学生,告别不文明行文,提升学生文明出行意识。积极做好媒体宣传,将校内活动开展情况通过桓台教体信息网、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展示。

 文明出行专栏、标语,文明出行随手拍作品请以照片方式上报,倡议书、国旗下讲话等以文档形式上报。请于3月29日前上报专栏、文明标语、文明出行随手拍材料,4月25日前上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资料。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校要结合各自实际,切实加强领导,制定活动方案,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组织形式和活动载体,把清明节日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富有实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营造缅怀革命先烈、倡导文明祭祀新风的浓厚氛围,扩大社会影响面和教育面。

    (三)做好节日总结。4月7日前清明节活动总结活动形式、“五老”和学生参加人数等有关情况)、活动图片(3-5张,JPG格式,有一张体现五老志愿者参与情况)时发送至htwuxiaohan@126.com。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7年3月24日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7年3月24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