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县人社局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12月初,虽然天气寒冷,但田庄镇宗王村党员王茂亮却感到暖意融融。当他从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慰问品时,哽咽着说:“谢谢党和政府记挂着俺们。”

    当天,像王茂亮这样得到县人社局61名党员干部走访慰问的困难群众还有121户。而这只是县人社局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送温暖的一个镜头。

    2017年,县人社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精准发力,先后出台多个文件明确职责,圆满完成了全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县镇(街道)人社部门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精准识别其就业、创业、培训、疾病、社会保障等实际情况,收集就业创业和培训愿望信息,为他们在就业、创业、培训等方面提供帮扶。加大岗位信息定向推动力度,及时将企业用工岗位发到各镇,努力实现有就业意愿贫困人口就地就近或转移就业。从我县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中统筹创业扶贫担保资金,按照上级政策用于农村贫困人口创业扶贫贷款担保。积极协调县跨境电商孵化园优先为农村贫困人口创业提供创业场所,给予一定期限的场地租赁费用减免。截至目前,在各镇发布217家企业招聘信息,发放就业创业政策明白纸3700余份。

    继续落实精准扶贫医保惠民政策。2017年落实贫困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政策,对符合农村贫困人口条件的参保人员,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年度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0万元。我县精准扶贫人员在具备即时结算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居民大病补偿范围的医疗费用出院时即时结算,确保贫困人口及时享受大病保险待遇,大病补偿医疗费用由太平洋保险公司审核后及时拨付给定点医院;对市外就医的精准扶贫人员,待基本医疗保险结算后,由参保人到太平洋保险公司医保处特设窗口申请报销,医疗保险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切实降低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得起病,县人社局积极申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主动与县扶贫办对接,将2018年政府为贫困人员代缴129万元医保费用列入财政预算。落实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由政府每年为其代缴300元档次的保险费政策,2017年共为1995人代缴保费598500元;落实申请提前五年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政策,2017年审核通过358人提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降低缴费门槛,将100元缴费档次作为城乡低保人群的选择档次。2018年,将登记在册的低保、五保及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员中,符合参加居民养老保险条件的纳入政府代缴范围。

    继续推动跨区域对口扶贫,县人社局积极与阳信县人社局对接,签订了《扶贫合作协议》、《扶贫内容和项目合作协议》和《就业扶贫培训协议书》,在劳务、岗位、培训和人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协作。春风行动期间,在阳信设立招聘专区,提供40家企业100余个就业岗位,7月份,举办了“阳信县贫困人员精准扶贫暨阳信桓台两县扶贫协作培训班”开班仪式,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0余名。

    县人社局负责人表示,2018年,县人社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加大结对帮扶、就业和社会保障扶贫力度,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社保障。(董兆云  巩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