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10-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镇中心学校、县属学校,县实验幼儿园,城区街道办事处教育管理办公室:

为进一步构建、完善我县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鲁教厅办字〔2018〕35号)和淄博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淄教职字〔2018〕20号)精神,经研究,2018年我县继续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周主题

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服务重大战略工程

二、活动周时间

10月22日至28日

三、活动周内容

(一)举行“桓台县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各镇校要结合实际,对本单位终身学习活动周进行总体安排部署。

(二)开展“百姓学习之星”和“社区教育品牌项目”遴选与展示活动。组织开展“百姓学习之星”、“社区教育品牌项目”遴选活动,认真发掘全民终身学习的励志故事和典型人物,总结推广我县开展社区教育等各类成人继续教育的典型、经验和成果。通过寻找学习榜样,宣传全民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先进典型,促进学习型城市建设。遴选推荐办法见附件2。

(三)开展“终身学习开放日”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本单位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安排的同时,要发挥场地、设备设施、教学资源优势,面向当地社区居民,开展一次“终身学习开放日”活动。同时组织好本校的广大师生深入基层社区、村,开展系列社区教育活动。

(四)举办“社区教育大讲堂”和“中国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积极开展大讲堂和文化进社区活动,并将活动主题、时间、地点、参与方式等信息向社区居民公布,并推荐优秀作品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学习活动周。

(五)开展遴选山东广播电视大学社区教育实验、示范基地活动。根据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关于遴选山东广播电视大学社区教育实验、示范基地的通知》要求,积极做好自评和申报工作。

(六)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桓台。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科学技术等为内容,通过开展好书推荐、好书诵读、数字化阅读、书友会、书香之家等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我县全民阅读。

(七)组织开展其他活动。各镇校要立足实际,统筹各类教育资源,精心制订活动计划及实施方案,面向不同群体积极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如终身学习成果展示、社区教育研讨会、社区学习需求调研、职业教育进社区、社区教育知识讲座、“学习进万家”、“关注弱势群体学习”、老年艺术节、书法篆刻作品大赛、创意设计大赛、社区百姓理财大赛等。县教体局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评选表彰社区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新要求,是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平台,是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不断发展学习的平台。各镇校要将此项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精心组织,动员、吸引更多的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活动。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活动周期间,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要充分借助媒体和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宣传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为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注意培育和总结宣传活动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学习活动品牌的成果和事迹,使活动更接地气,更有说服力和号召力,使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常态化。

(三)周密计划,及时总结。各镇校要认真研究部署,注重活动效果,制定好工作方案,组织好有关活动。要注重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加强交流,改进工作,不断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

(四)上报材料要求。各镇校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方案》和《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项目安排表》。各县属学校推荐2名,镇中心校推荐5“百姓学习之星”候选人。各镇中心学校推荐1个“社区教育品牌项目”。活动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10月29日前,上报活动方案、活动项目、活动总结和影像资料电子稿,同时报送“百姓学习之星”和“社区教育品牌项目”评选材料。加盖公章后,报县教体局职成教科,电子稿发送至邮箱:htzhichengjiaoke@163.com。山东广播电视大学社区教育实验、示范基地申报书面材料10月29日前报到县教体局职成教科。



附件1.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项目安排表docx.docx

附件2.关于遴选推荐2018年“百姓学习之星”和“社区教育品牌项目”的工作方案docx.docx
    附件3.“百姓学习之星”推荐表docx.docx
    附件4 :“百姓学习之星”推荐登记表.docx
    附件5.“社区教育品牌项目”遴选表docx.docx
    附件6.“社区教育品牌项目” 遴选登记表docx.docx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10月15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