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扬尘污染治理

发布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微夜色中,一辆渣土运输车正从县城某建筑工地缓缓驶出,车辆轮胎带泥污染了周边道路。驻守的“扬尘治理巡检员”发现车体不清洁,责令其返回工地对车体重新进行喷淋清洗才可重新上路。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强化扬尘污染防控,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城区周边23处工地实行‘三盯三定’和‘巡检员’制度,24小时值班严防严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秋冬季节是雾霾天气易发多发季节,加之不少项目赶工期,施工扬尘治理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为有效遏制施工扬尘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下狠心、出重拳,开展了多轮大规模的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中,该局加大源头管理,突出抓好施工工地开工前和房地产竣工验收时两个重要环节,与规划和住建部门联合行文,将垃圾处置核准作为规划验收的前置环节,加强垃圾处理源头管控。对所有施工工地边门、侧门等“旁门左道”进行了统一封堵,有效解决了工地内冲洗平台“建而不用”造成的渣土车带泥上路等“跑冒滴漏”行为。截至目前,已办理处置核准手续110件。

“现在,所有在建工地的通道都进行了硬化,建筑垃圾、水泥砂石也用防尘网进行覆盖,定期洒水降尘。工地的颜值也是一天盖过一天。”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扬尘治理工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提升对扬尘的监管标准,并严格执行。积极推广新型环保渣土运输车辆、实行数字化管控,逐步实现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规模化和专业化,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公示在我县渣土办备案的8家渣土运输企业及所属车辆的相关信息以及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组织执法人员对城区及周边23处在建工地进行扬尘污染专项治理检查,重点检查建筑工地出入口是否硬化、是否配备喷淋设备并对驶离车辆进行清洗,渣土车车体、轮胎是否有带泥土上路、污染路面,运输车辆是否有蓬盖不严、遗撒物料等行为。自8月份以来,共查处渣土、扬尘违规行为9起,收缴罚款6.32万元。

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亟待解决的城市建设难题,是行业进步的重要契机,更是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与县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住建局、建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推行部门联动机制,对渣土运输车辆实行运输全过程监管。同时,定期组织召开开发建设单位和建筑渣土运输企业渣土治理工作会议,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巩固治理成效,高标准、严要求打好“蓝天保卫战”,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为全县扬尘治理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岳可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