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畜牧兽医局联合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推动“一次办好”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位于索镇前毕村的山东金维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3只猪崽病死。公司负责人张伟拨通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后仅十几分钟,郑超就驾驶病死畜禽收集车辆到达现场。郑超的身份既是病死畜禽现场鉴定员,又是无害化处理收集员、保险现场查勘员,到达现场后,他打开“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APP”,对病死猪进行量尺、消毒,勘险理赔同时进行,现场的数据和影像及时传输到索镇动监所审核员、县畜牧兽医局管理员、保险公司核损人员的系统上。

“这事要搁在半年前,得耗上一整天。没有采取集中无害化处理前,光雇人挖坑深埋就得两个多小时,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同时还要拨打动监所、保险公司、无害化处理中心的电话,等他们来鉴定、查勘、收集,耗费时间很长。现在省事多了,我们一个电话,不用自己动手,病死猪就收走了,保险款两三天后就能打到银行卡上。”张伟告诉记者。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事关动物卫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然而在实际处理中,养殖户、政府和保险公司却遭遇种种痛点。过去,出现病死猪,养殖户有损失不说,还要自己挖坑填埋,养殖户主动报案的积极性不高。甚至有的养殖户将病死畜禽随意抛弃,更有不法商贩将其“改头换面”后送上餐桌。

为推动“一次办好”落地见效,方便养殖户报案,县畜牧兽医局联合承保机构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积极探索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政策性养殖保险“保处联动”机制。病死畜禽收集员肩负三方职责,集病死畜禽现场鉴定员、无害化处理收集员、保险现场查勘员于一身,在现场收集病死畜禽的同时,对病死畜禽死亡原因和数量进行现场鉴定,对病死畜禽进行现场勘验理赔。此举实现了病死畜禽收集和保险理赔的方便快捷,缩短了处理和理赔时间,解决了畜禽死亡时因无害化处理厂、保险公司、官方兽医三方不能同时到场而出现处理不及时、理赔不快捷、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张运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