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村制宜 示范带动

发布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走进荆家镇崔家村,一条条笔直整洁的马路延伸至村子的深处,一排排白墙灰裙的民居整齐地排列着,村民的房前屋后栽种有果树和花草,十分美观。尤其是村头的村标以及村内利用树桩、石磨、废弃农具等打造的景观小品,让人眼前一亮。今年以来,崔家村从基础设施提升、景观打造、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着手建设美丽乡村。现在街道两侧房屋粉刷一新,建成了内容丰富的文化墙,栽种了冬青、海棠、木槿的绿植,安装了健身器材,建起多个文体广场……崔家村以崭新的美丽姿态呈现在人们眼前。

颇具特色的地标建筑,宽阔平坦的道路,一排排崭新的路灯……记者在荆家镇周董村看到,该村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换新颜,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据悉,周董村依托村庄规划,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绿化面积达3.2万余平方米,绿化带内种植了樱花、海棠等绿植,花草搭配、红绿相衬。新建村文体活动中心2600余平方米,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据荆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荆家镇按照“城市之外、水岸花田”的目标定位,因村制宜,示范带动,制定了荆家镇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打造小清河沿线(崔家村、大元村、小元村、双跃村、辛庄村、王明村、柳村)、孝妇河沿线(东刘村、前刘村、后刘村、伊家村、周董村)等12个村庄组成的美丽乡村连片创建示范点。邀请淄博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帮助各村制定完善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及建设方案。截至目前,崔家村已初步完成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等建设,正在打造村内10条主题街道。辛庄村、双跃村、大元村已完成初步绿化。小元村已完成前期清理工作。

据荆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对全镇各村摸底排查,荆家镇全面掌握了镇域内前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及有意向创建文明乡村的村基本情况,各村均结合开展违建治理行动,同步开展绿化、美化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打造宜居乡村。 (张运波 徐月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