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镇中心幼儿园寓教育于游戏中,让孩子们——

发布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儿童的学习不仅仅是大脑的学习,更应该包括身体和心灵的学习。只有身体、大脑和心灵的学习结合起来,才是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学习。”日前,唐山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宗延平说,“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游戏就像是孩子们的生命,一直以来,我们幼儿园注重多样游戏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的身心全面发展,让他们的童年七彩斑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孩子们在唐山中心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各类游戏和活动就像是一日三餐。清晨,当他们伴着和煦的阳光,听着动听的音乐,迈进幼儿园时,一天的游戏生活便开始了。幼儿园将传统游戏及行为习惯的培养与教学重点相结合,根据各班幼儿年龄特点,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小班孩子自己穿脱衣服,大班孩子自己整理床铺等。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但孩子们却乐此不疲,因为他们在体验中感受到了快乐,潜移默化中能力得到提高,好习惯得以养成。贴近生活的游戏材料才能帮助孩子们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促进幼儿动手能力、认知水平、良好情感的发展。在唐山镇中心幼儿园里,孩子们利用废旧纸箱、纸杯、易拉罐瓶等装饰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在这里,栋栋“高楼”平地起,层层“宝塔”叠叠高,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着创造的快乐,在同伴合作中发展着空间想象力。不仅如此,该幼儿园将游戏活动寓于节日之中,如教师节和母亲节开展的“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重阳节开展的“感恩的心”,利用乡土资源开展的“蒲团里的乡愁”蒲团编织等活动,大大丰富了孩子的情商和智商。尤其是今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该园举办的“览一河美景,品一城诗画”百名小骑手环猪龙河绿色骑行活动,既锻炼了孩子体质、增进了亲子沟通,又让幼儿在实践中感悟生活、了解生活。

“这是孩子们制作的节日连环画,每逢节日,老师就和孩子一起了解有关节日的文化,假期中家长和孩子再一起将节日中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讲述、绘画、粘贴、折纸等多种方式把丰富的假日生活画下来,家长还在上面写下对孩子的期望,最后装订成册。于是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变成了一个个的小故事,将美好的童年时光予以保存。”唐山镇中心幼儿园业务园长李宁介绍。记者注意到,一本本装帧精美的连环画汇编记录了孩子们在不同节日的生活。“随着系列活动的开展,孩子慢慢地学会了用心来体验生活,用语言来提炼生活,用故事来表达生活。带来的收获不止是孩子的进步,还有家长的认可和老师素质的提升。”李宁说。

“各类游戏能促进幼儿骨骼生长发育,让幼儿舒展身心,陶冶性情,锻炼体能。孩子们在各类游戏活动中玩出了勇敢,玩出了自信,玩出了童趣。下一步,唐山镇中心幼儿园在特色教育实践活动的道路上将不懈耕耘,在实践中探索,在经历中成长,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办园水平。”宗延平说。

          (岳可华   耿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