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二中多举措扎实抓好安全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从事法律工作这些年,我亲眼见证了一起起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毁掉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青春,更是对整个家庭酿成很多无可挽回的悲剧……”日前,桓台二中邀请县交警大队唐山中队指导员鲁晨和桓台大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立会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台上老师用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结合中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将青少年犯罪的现状、如何在学习、生活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及遵守交通规则、珍爱生命等方面的问题娓娓道来。台下学生认真聆听,热情参与,都说此次法治报告会直击心扉,一定要珍惜美好生活,在学习、生活中学法、知法、守法。

近日,桓台二中召开了校园安全专题会议,就学生们上学、放学交通安全、住宿生寝室管理、体育运动、心理健康、饮食安全等进行再布置、再落实。进一步强调校园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的思想,校园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一定要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安全措施,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各班主任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班主任工作,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抓好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共同维护校园平安,让家庭多一份幸福安宁,让社会多一份和谐稳定。

这是桓台二中扎实抓好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一个个缩影。一直以来,桓台二中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为确保校园的安全,学校成立了一个组织有序、职责明确、高效运行的管理工作系统,除了不断完善学校管理组织,明确各级管理组织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把责任落实到人外,还在已有的综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创建“平安校园”领导小组。

学校把安全教育常态化,经常性地组织师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制度,提高全体师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和“防范重于救灾”的意识。以安全教育月活动为载体,组织学生学习《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件》、《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安全工作条例》、《桓台二中学生在校一日常规》等,结合现实生活学生身边的案例,增强学生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触电、防暴力、防意外伤害等意识。

一直以来,桓台二中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规范和强化安全管理。对教学楼、科技楼、宿舍楼每天巡查一次,每周全面检查一次;对宿舍楼、食堂每月检查一次,以便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加强值周检查力度,学校、年级值周人员每天早、中、晚提前30分钟到岗,加强对校园及各楼层的巡查,及时制止学生间的纠纷和危险性活动,对值周期间的师生安全负全责。加强护校巡逻队的力量,坚持晚间对校园进行巡逻,督促和保护学生安全,制止学生的违纪行为,防止社会闲散人员对师生骚扰、侵害,创造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落实技防措施,校园监控做到了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有力保障了全校师生安全。在学生食宿方面,学校严格执行炊管人员持证(健康证)上岗和原材料采购索证制度,食品从采购、加工、运送、分发等环节都严格把关,所有食品都留样,确保食品安全卫生,防止发生食品中毒等安全事故。

与此同时,桓台二中重视住校生管理和校外租房住宿生的安全。实行教职工轮流值班制度、学生食宿交接制度和巡查制度,防止学生打架斗殴,保持良好的住宿秩序。定期召开住校生会议,对住校生进行纪律、安全教育,安全办和宿舍管理员经常性地检查、抽查学生宿舍,查缴违禁物品,排除安全隐患。加强门卫管理,严格门卫制度和来客登记制度,禁止上课期间校外人员随便进入校内,切实营造了全体师生共创平安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

     (岳可华   李春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