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计局印发《桓台县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18-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

“通过在县域内实行医院集团化经营管理,激发医院内部活力,至2019年底,医共体建设实现县级全覆盖,建成机制完善、成效明显的县域共同体。共同体内部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医疗资源有效共享,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使群众看病就医的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近日,县卫计局印发《桓台县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规划》,提出上述发展目标。

在组织管理上,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负责县域医共体组建、管理、运营发展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工作,县卫计局具体负责各医共体的日常管理监督工作。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作为牵头医院,县人民医院与田庄、果里、马桥、荆家、侯庄5个卫生院,县中医院与索镇、周家、新城、唐山4个卫生院,县妇幼保健院与耿桥、邢家、起凤、陈庄4个卫生院分别组成3个纵向协作的县域共同体。暂保持基层机构的职能和法人地位两不变。

在医共体运行机制上,确定由牵头医院与各成员单位成立医共体理事会,作为医共体的决策机构,医共体理事会设理事长,由牵头医院院长担任,理事若干名,由牵头医院部分班子成员和医共体内各镇卫生院院长担任,负责县域医共体所属医疗机构的总体规划、运营方针、收入分配等重大事项统筹决策和管理。医共体理事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牵头医院,负责医共体理事会的日常工作。理事会实行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管理运行中的有关问题。

县卫计局指出,在医共体各成员单位法人地位和功能定位不变的前提下,强化医共体内部联系机制,着力推进“六统一”的统筹管理体制,即统一人力资源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管理、统一医保结算管理、统一信息系统管理,真正使医共体成为服务、管理、利益共同体。统一人力资源管理即医共体内专业技术人员由牵头医院统筹使用,建立医共体内人才柔性流动、双向交流机制。统一财务管理即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实行财务独立核算,统一监管,年度绩效考核奖金。统一业务管理即医共体内成立分级诊疗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基本医疗服务的门诊、住院、质量控制及双向转诊工作。统一药品耗材管理即医共体内统一药品耗材目录、采购供应与临床使用监督。统一医保结算管理即医共体牵头医院统筹管理各成员单位医保服务,实现对医保运行全面实时监督,建立医共体内基本医保集中结算机制。统一信息系统管理即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实现牵头医院主导的医疗服务数据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统一临床应用系统和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全面落实智能化管理与服务。

县卫计局要求,要以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诊治、康复为重点,进一步拓展镇卫生院服务功能。医共体牵头医院通过选派临床科主任、业务骨干到基层机构任职,开设联合门诊、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等,下沉常规技术,全面提升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统一的医疗质量评价体系,开展基层人员“三基三严”培训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全面推行临床路径,对医共体内协作诊疗的病种要制定连续诊疗路径。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县级牵头医院组建中级以上职称人员组成的专科医生团队,与基层机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结对融合,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能力,提升群众在基层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王浩同 于军 赵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