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畜牧兽医局开展畜产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18-0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春节临近,畜禽及其产品流通进入高峰期。为进一步规范全县畜禽养殖和屠宰秩序,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自2月5日起,县畜牧兽医局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直属大队、县食药监局,对全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畜产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上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蛋奶”。

■保障肉品安全:

规范畜禽屠宰,严厉打击私屠滥宰

县畜牧兽医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直属大队成立联合执法队,集中对全县范围内畜禽屠宰场(户)进行一次拉网式监督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生猪定点屠宰场、牛羊禽等屠宰场、毛皮动物养殖场,严格查证验物,严禁未经检疫检验或检疫检验不合格肉品出场。结合“生猪扫雷行动”、“百日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下发了《致广大畜禽屠宰加工业户告知书》《关于加强病死畜禽和毛皮动物胴体无害化处理,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告》,严格查处生猪私屠滥宰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屠宰、经营毛皮动物胴体、病死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行为,共检查屠宰环节15处、特种动物养殖场58家。

对群众举报或检查中发现的收购、屠宰、加工销售毛皮动物胴体、病死动物及其产品、违法添加“瘦肉精”等违禁物质的违法行为,县畜牧兽医局做到发现一起、立案查处一起,情节严重的坚决移交公安机关,形成了严打氛围,确保了肉品安全。

■保障蛋品安全:

规范兽药使用,严禁兽药残留超标

为保障蛋品质量安全,县畜牧兽医局紧急下发了《关于在全县蛋鸡养殖场开展抗生素专项巡查的通知》,发放安全用药和国家禁用兽药明白纸,对全县84家蛋鸡养殖场户全面开展一次兽用抗菌药物安全使用巡查,重点检查兽药台账,包括采购、存储、使用情况,同时宣传禁用药清单、休药期、注意事项等兽药安全使用规定,尤其是产蛋期用药规定。

县畜牧兽医局严格检查蛋鸡养殖场执行各项安全用药制度情况,发现超剂量或超范围用药、违规使用原料药、不执行休药期、不按兽用处方药规定使用处方药、滥用兽用抗菌药物、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等违法行为,及时移交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查处,严禁抗菌药物残留超标鸡蛋上市销售。

■保障乳品安全:

强化奶站检查,严肃查处非法添加

县畜牧兽医局加强对全县5家生鲜乳收购站的检查,重点检查生鲜乳收购站“两证一单”,即生鲜乳收购许可证、准运证明和生鲜乳交接单,检查生鲜乳收购、销售和检测记录台账,落实分户留样制度,发现不规范行为依法处理。对规模以上奶牛养殖场、奶站进行重点监测,严厉打击违法添加三聚氰胺等违禁物质的违法行为。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全县共出动执法车辆16车次,出动执法人员114人次,发放各类通知、告知书、明白纸850余份,下达整改通知书76份,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起。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进一步规范了养殖屠宰行为,保持了对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从源头上确保了出栏出场动物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张运波  薛德亮  高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