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医院新生儿科专家提醒——婴幼儿患流感要及时治疗

发布日期:2018-02-15 浏览次数: 字号:[ ]

入冬以来,流感病毒肆虐,尤其是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和儿童,更是出现了反复感染的情况。记者从县医院新生儿科了解到,今年冬天该科室已收治60余名0至3个月的严重肺炎患儿。

据县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孙光伟介绍,0至3个月的婴幼儿抵抗力差,口腔生理特点是舌后坠易影响通气,鼻腔一旦水肿堵塞,会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及缺氧;并且气道窄短,无法防御病原体进入下呼吸道,一旦感染,很快发展成肺炎。婴幼儿脏器处于发育期,极易受损害,出现多脏器损害如心力衰竭、胃肠道功能衰竭等。

重症肺炎起病快、来势猛、并发症多,常累及全身,并且典型表现常被掩盖,容易导致抢救时间仓促或误诊、错过有效治疗时机而发生病情恶化以至死亡。“特别是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先天性心脏病、先天畸形、营养不良、免疫功能缺陷、遗传代谢性疾病等均应视为重症肺炎高危儿,就诊时病情未达重症肺炎的诊断标准,我们一般也以重症肺炎对待。”孙光伟说。

普通型肺炎经治疗均可快速痊愈,对生命威胁较大的是婴幼儿重症肺炎。“很多家长带孩子就诊时,新生儿科医师能考虑到婴儿的发病特点而建议给孩子输注药物,以达到快速治疗的目的,但是家长往往不能接受输液,从而造成病情的拖延,普通肺炎转为重型肺炎,加大了治疗的难度。”孙光伟说:“所以,一旦孩子出现呼吸困难、呼吸急促、鼻翼煽动、剧烈咳嗽,甚至出现口周紫绀、精神差、拒奶、烦躁等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诊,避免发展为重型肺炎。”

孙光伟提醒,家庭成员之间的交叉感染是新生儿肺炎发作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今春节将至,家家户户走亲访友、聚会频繁,有婴幼儿的家庭要注意,充分做好新生儿的防护隔离工作,避免孩子与其他成人或儿童过多的近距离接触,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拖延或自行用药。

     (张阳 杜梦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