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春节黄金周 数字看春节 服务不“打烊”

发布日期:2018-02-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农历狗年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在哪些方面有变化,在哪些方面出现新亮点,通过数字一起来感受下吧。


安全运送旅客15万余人次

春节期间,我县客运部门共运送旅客约153798人次,投放运输市场客运班车270辆,其中长途客车14辆,公交210辆,组织始发客运班车约7839个班次,客流以中、短途为主,客流走向主要以济南、潍坊、东营、滨州等地为主。由于措施得力,节日期间未出现旅客滞留及安全事故。

为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县交通运输局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确保假日运输安全优质、畅通有序。该局加强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狠抓客运站场、长途客运、危化品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加大对乘客行李包裹的检查,做到逢包必检,杜绝三品上车。严格落实实名制购票,乘客必须凭有效证件才能购买车票。长途站进站通道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旅客的“通行率”。    (岳可华)


每日百余名警力上街巡逻

春节期间,县公安局保持动态出警和常态化武装巡逻,每日100余名警力上街巡逻,最大化屯警街面,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严厉打击盗抢骗犯罪,严防暴恐案事件发生,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该局针对节日期间人、物、车流量大及节庆活动多的特点,从严控制大型活动的审批,加大对景区、九小场所、危化品企业及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力度,针对红莲湖公园游客较多的实际,专门抽调警力进行园区巡逻和秩序维护,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值班局领导“双人双十”值班和“一号”调度台24小时值守制度,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保持足够警力值班备勤。县公安局成立50人应急机动队,遇突发事件时,确保做到闻警即动,迅速处置。       (李明泽 胡正学)


消费高峰各大商超放大招

春节黄金周,我县消费品市场繁荣兴旺,食品、服装、礼品、化妆品等成为消费者购买的热门商品。特别是今年春节恰逢情人节,又为消费市场迎来双重机会。2月22日,记者了解到,惠仟佳购物广场、银座购物广场桓台店、联华超市春节期间销售火爆。

记者了解到,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六,到惠仟佳购物广场购物的市民非常多,停车区里的车辆停得满满的。

家住西苑小区的张春英告诉记者,过年超市不打烊实在是很方便。品种齐全不说,还有很多划算的活动,不仅方便大家春节期间的生活,而且也为工作较忙碌的年轻人提供了方便。

惠仟佳购物广场的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正月初一到初五,商场都是21时关门。从整体的情况来看,每天从10时至21时人流不断,尤其是四楼的餐饮和娱乐项目更带动了商场超市的消费。情人节当天,饰品、衣物、巧克力成了畅销货。”

                 (董兆云)


接待读者3000多人次

年味渐远,读书的气氛却丝毫不减。2月22日10:00,记者在县新华书店看到,从一楼到二楼前来选书、读书的市民络绎不绝。大人或孩子人手捧着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投入地读着,一股书香扑鼻而入。不少读者更是有备而来,他们带着笔和本,一边阅读一边做记录。

“以前过节都是大吃大喝,感觉一家人走亲串友天天累得不轻,我今年跟家人几乎一有空就来书店看书,读书过节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市民刘先生说。

据县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书店人气不减,不少市民把到书店读书当成了过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书店销售额基本持平,共接待读者3000多人次,销售图书近2000册。与平时相比,春节期间销售额增幅较大、销量较多的主要是教辅类图书、文学和少儿类图书,《聆听撒哈拉的歌声——三毛传》《丰子恺自述:我这一生》《我很重要》等优秀读物深受读者喜爱。

                                  (苗娟)


5000余人次“阅”度春节

今年春节除了外出游玩亲朋聚会,不少市民选择闹中取静,走进图书馆学习充电,感受不一样的书香假期。记者获悉,从除夕到初六,县图书馆共接待读者5000余人次,图书流通近万册次。

“今年春节假期,县图书馆不‘打烊’。除夕前,各个区域全部对外开放,初一至初六,二楼和三楼交替开放,以学生为主,也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图书馆,读书学习之余,还会借上几本书带回家阅读。除夕、初一这两天比往常到图书馆的读者少,从初二至初六,图书馆每天接待读者600余人次。”县图书馆馆长助理王斌介绍。

为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春节,县图书馆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举办了“梨园贺岁·百戏昇平”戏曲文化知识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年俗文化展等系列活动,不仅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更兼具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等特点,让广大市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书香四溢的“文化年”。(董兆云)


清理各类摊点500余处

春节假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坚守岗位,时间上不留缝隙,空间上不留死角,确保了春节期间市容秩序井然。

由于春节期间各大商场周边人员密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特别加强了中心大街、张北路等路段以及主要商业圈周边的巡防巡控,督促商户做好“门前五包”,防止出现占道摆卖、乱拉乱挂等城市“六乱”现象。春节假期,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劝导、清理各类流动占道摊点500余处,清理落地广告牌70余块,查处违规临时性宣传促销行为20余起。为营造节日气氛,该局在803省道城区段及信誉街设置了41个临时疏导点,方便市民购买节日商品。与此同时,加大对问题易多发路段的巡查,定人、定岗、定责任,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并积极劝导市民禁放限放烟花爆竹,倡导安全过节,营造春节期间稳定、和谐、喜庆的节日气氛。(岳可华)


旅游人气旺

春节期间,我县旅游市场一派红火。红莲湖游人如织,市民们或推着婴儿车或搀扶着老人,边散步边欣赏风景;老鱼屋子滑雪场积攒了足够的人气,人们纷纷来此体验滑雪运动的刺激、魅力,体验冰雪带来的快乐。

为营造浓厚的贺年会氛围,县旅游部门通过新闻媒体、悬挂宣传标语、吉祥物、装扮街区社区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我县旅游资源特色,并免费制作发放万余份贺年会红灯笼、福娃、福字。对红莲湖、文体中心、王渔洋故里景区等地进行装扮,给节日的景区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与此同时,县域星级酒店、餐馆均开展了具有贺年会特色的餐饮服务,县内各大商场、超市纷纷推出优惠促销活动吸引顾客消费,迎来了新一轮购物高峰。(岳可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