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引来“归乡雁” 才市开张,聚起“青年军”

发布日期:2018-02-24 浏览次数: 字号:[ ]

徐徐春风吹暖了桓台大地,也吹开了广大劳动者的就业大门。2月23日(正月初八)上午,桓台县2018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在县人力资源市场正式启动,据统计,当天共有102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岗位2817个,100余人与用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记者走访发现,各类用人单位一线员工需求量占据比例最高,对于技术过硬的应聘者,企业均不惜重金,许多常年在外打工的劳动者选择回乡就业;青年求职者的比例较往年有所增加,多为“结伴行”,三五成群一起求职。


现场◆求职者络绎不绝


上午8:30,记者走进招聘会现场看到,招聘大厅的摊位已经被占满,现场人声鼎沸、人流如织,县人力资源市场门口站了不少前来招工的单位负责人,大厅里面已经是人挤人,不少招聘人员手里拿着招工简章或者是A4纸打印的招工信息,在人群中穿梭。

“你们的单位地址在哪,包食宿吗?”前来找工作的王先生问。“工作地址在果里,中午管饭,工作环境不错,你要是有意向可以先去公司看看,你觉得合适,咱再详细谈一谈。 ”对方回答道。王先生家在起凤,之前一直在青岛打工。“原先的工作不想干了,想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工资能高点。”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很多地方都打过工,在外地打工,工资虽然比较高,但是开销也很大,还无法照顾上家人。“现在桓台的企业工资也挺高的,开销会小很多,我今年想在本地找一份工作,不出去漂了。”王先生说。

与王先生一样,从深圳一家电子厂辞职回家的刘春霖也是一位“归乡雁”,他说,常年在外打工总是惦念着年事已高的父母,今年过年回来就不走了。“我在电子厂工作了近10年,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我想找一份收入高的工作。”刘春霖说,春节前,他对桓台的就业政策进行了咨询,良好的就业环境、全方位的就业保障坚定了他留在家乡工作的决心。


变化◆工资待遇有所提高


记者观察了解到,相比往年,今年“春风行动”招聘会有几点明显区别。其一,制造业岗位居高不下,其中普工、操作工等基础岗位比重有所下降,但电工、钳工、焊工、叉车等专业技术类岗位比重明显上升;其二,服务类岗位稍有下降,但更加趋于细分,主要集中在房产销售、保险业、餐饮酒店、物业安保等行业;其三,蓝领类岗位减少,销售、行政、会计等基础类白领工作相比去年显著增长,给30岁以下的求职者提供更广泛的工作选择。

在薪资方面,服务业的基础岗位月薪一般在2500至3500元,制造业的基础岗位月薪一般在3000至4000元之间,同行业专业技术类岗位的薪资相比普工要增加1000至2000元,不仅薪资较高且非常稳定,月工资都在六七千元以上。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尽管各家企业薪资差别明显,但前来招聘的企业几乎都承诺为劳动者缴纳五险,说明企业合法用工制度已经普遍化。在山东巨明集团的招聘展台前,围着不少劳动者进行咨询,巨明集团与意大利卡拉罗集团实现了合资合作,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我们非常欢迎有英语专长的青年劳动者前来就业,未来会重点培养,试用期满后还会缴纳五险一金。”巨明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现象◆青年求职者结伴而行


在此次招聘会上,记者发现,青年求职者的比例明显增加,不少求职者手里都拿着一摞简历,认真看着每家单位的招聘要求。“大学学习的专业是文秘,想找一份比较对口的工作,这样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大学生李晓霞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就要毕业了,所以和几个同学一起来招聘会看看,有几家比较合适的单位,自己已经投简历了,还想再转一下看有没有更加适合的。

和李晓霞一样,不少大学生都是结伴而来,求职时也希望能进同一家企业工作,有的还带着家长一起来。“我觉得和同学一起来,心里更有底,毕竟有几个熟悉的人在身边,自己还能放松些。”一名求职者说,自己一个人都不太敢参加,有点怯场。

“不少大学生确实有点胆怯,应该多参加招聘会,这也是一种锻炼。”在招聘会现场,泰宝集团招聘工作人员杨慧对几位前来咨询的大学生说,大学生求职不能只限于本专业,非常对口的工作不多,在求职的时候可以考虑与专业相关的岗位,而且一开始找工作,不要对工资要求过高,初入社会积累经验是首要的。“泰宝集团欢迎有志青年加入,公司会安排老师傅‘传帮带’,帮助新入职的年轻人尽快成长,同时对高学历人才还提供生活补贴和一次性购房补贴。”杨慧说。


数据◆百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据统计,此次共有102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817个,当天吸引了2000余名求职者进场应聘,涉及销售、机械制造、快递物流、物业管理、酒店餐饮、商超零售、水电工等多个行业岗位。当天,100余名应聘者与招聘企业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县就业办副主任魏伟介绍,为解决企业用工难的实际问题,我县依托人力资源市场,积极开展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及周二定期招聘会,为广大求职者搭建更好的供需平台,送上“岗位、服务、技能、培训”的春风。在招聘会现场,县就业办还提供就业培训、创业扶持、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咨询,现场解答有关问题,满足群众的创业就业需求。此外,我县相关部门还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设置了服务窗口,专门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和就业意愿方面的服务。

(李明泽  董兆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