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实验幼儿园“共寻年味”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2-0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年味越来越浓,大街小巷的人们也陆续开始为春节而忙碌,为了让孩子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春节的风俗习惯,加深幼儿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和感受。幼儿园各班纷纷展开了以“共寻年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剪窗花

我们先来中三班看一看,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手工活动——剪窗花。

首先,老师引导孩子们初步了解剪窗花的步骤和窗花对称的特点,欣赏各种精美的窗花,萌发孩子们动手制作的兴趣。接下来,剪窗花活动就正式开始啦,孩子们积极参与,兴趣浓厚,整个活动场面热烈、温馨、其乐融融。孩子们用灵巧的小手剪出了图案别致、各具特色的窗花,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迎春气息。最后,孩子们将自己的作品粘贴在主题墙上及窗户的玻璃上,为活动室增添了色彩,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做花馍

小二班的老师,邀请擅长做面食的奶奶们来到班里和孩子们一起制作寓意“年年有余”的面食花馍,一起享受做美食的快乐,同时也通过活动让幼儿了解北方人过节做花馍的民俗及各种花馍的美好寓意。

孩子们每人一个花馍模具,在奶奶们的指导下,把软软的面团放到模子里填满、压平,然后把花馍磕出来。一条条面鱼、一个个寿桃,栩栩如生的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奶奶们带来了蒸锅,把孩子们做的各种花馍放到蒸锅里蒸熟。一会儿功夫麦香味弥漫整个教室。孩子们为感谢奶奶的辛苦付出,为她们演唱了歌唱《好娃娃》。奶奶们笑得合不拢嘴。放学时孩子们带着自己做的花馍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体验浓浓的年味。

腊八粥

农谚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中二班特意开展了以“浓浓粥香,温情腊八”为主题的活动。为的是让孩子们认识腊八节的传统习俗。

老师先请孩子们欣赏了关于“腊八节”风俗的图片,又同孩子们分享了绘本《腊八节》。在绘本中,孩子们找到了“腊八节”的由来及相关知识,还让孩子们了解了制作腊八粥所需的大米、红豆、红枣、花生、莲子、枸杞子、桂圆等各种食材。接下来,我们就要制作腊八粥了,看着精心准备好的谷物下锅啦!孩子们好期待啊!腊八粥在锅里慢慢煮着,老师不停地用勺来回搅动,锅里“咕嘟咕嘟”地冒出白乎乎的热气。眼瞅着碗里黏稠诱人的八彩豆果,孩子们禁不住流出了口水。含一口在嘴里,粥香瞬间溢满舌尖。每个宝贝都在细细品尝着温暖的腊八粥。浓浓的米香在蒸腾的热气中弥漫开来。“老师,喝完了还可以再来一碗是吗?”

《腊八节》的民谣,说起来朗朗上口,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喝着腊八粥,稚嫩的童声在整个教室里回荡。“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你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通过这种体验式的活动,孩子们更加形象、具体地了解腊八节文化,感受我国传统文化带来的温暖和快乐。让香甜美味的腊八粥,在孩子们的记忆中深深的埋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