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未到 炒豆惹人馋 广大市民纷纷购买尝鲜

发布日期:2018-03-12 浏览次数: 字号:[ ]

俗话说:“二月二,吃豆豆,人不害病地丰收”。桓台民间素来有“二月二,吃炒豆儿”的习俗,寄托着民众对一年的期盼。还有一周就是农历“二月二”了,桓台各大超市和干果店里,早已金豆飘香,种类繁多的各色炒豆和豆萁吸引了众多市民选购。

3月11日,记者来到联华超市阳光店看到,超市早早把“二月二龙抬头”的龙形标志挂在醒目位置,并设置专柜售卖炒琪和炒豆。除了比较传统的炒豆萁和炒黄豆外,还有包裹着各种口味糖衣的花生、爆米花、怪味豆等,琳琅满目的炒豆“占领”了超市二楼显眼的位置,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选购。

“我看着这些炒豆口味挺多的,打算多买几样,都尝一尝。”正在排队购买炒豆的60后市民何女士告诉记者,小的时候,以前每逢农历“二月二”,每家每户都会自制炒黄豆,小伙伴们离老远就从衣兜里掏出几个豆,让人尝,比比谁家的炒豆更脆、更香甜。如今,家里已经多年不炒豆了,现在看到超市里也开始卖炒豆,而且炒豆的花样较多,口味也很好,所以就买一些,也感受一下过节的氛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炒豆萁和炒黄豆的售价在8.8元/斤,其他口味的炒豆价格稍贵,售价在10元每斤左右,价格和往年差不多。“我们早就设置了专柜销售炒豆和炒豆萁,销售情况还算不错。”超市销售人员介绍说,传统炒豆的价格比较亲民,新推出的炒豆价格稍高,但大多数市民还是喜欢口味新颖的炒豆。

随后,记者又来到城区多家干果店,发现各家炒豆花样繁多,并摆在柜台显眼位置,售卖情况非常不错,在购买炒豆的队伍中,老年人成了主力军。

不过,本报提醒广大市民,炒豆虽然好吃,但豆类属于不易消化的食物,消化能力弱的孩童和老人应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据了解,农历“二月二”春回大地,正是作物播种的时节,大地渴求雨水的滋润。“二月二”是“龙”苏醒后升腾上天的日子,预示着风调雨顺。因此,“二月二”有诸多关于“龙抬头”的习俗,如撒灰引龙、扶龙、熏虫避蝎、剃龙头等节俗,故称龙抬头日。这一天,人们炒黄豆、炒豆萁,象征着“金豆开花”,龙王上天,带来新年的好收成,保佑一年都风调雨顺。 (李明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