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纸艺人周总海

发布日期:2018-03-13 浏览次数: 字号:[ ]

天寒地冻,果里镇吴磨村的一座土坯宅院里,一个年过半百的男人戴着花镜,拿着刻刀,正在雕琢创作一幅刻纸长卷《清明上河图》。室内没有取暖设备,很冷,很安静。每天从城区骑车来到这里,闭门谢客,埋头创作。这样的日子,周总海已经过了好多年了。“就为了图个清净,好集中心神刻纸创作。”周总海说。

2000年,周总海偶然看到一幅剪纸作品,突然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强烈地想学,于是马上拜索镇孟家村剪纸老艺人赵振祥为师,成了老人的最后一个弟子。后师从济宁张越广系统学习了剪纸细刻技艺,这里面的知识具体包括制刀、握刀、落刀、走刀、转刀、图案绘制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潜心苦学和反复实践,周总海正式踏上了刻纸作品的艺术创作之路,到现在已经完成了200多幅作品,《清明上河图》长卷目前也已经完成大半,有望今年问世。2017年,他应邀参加山东残疾人工艺美术展,作品《晨妆》《喜上眉稍》获剪纸类金奖、银奖。(摄影报道/成国栋 释修振)



创作



刻制《清明上河图》长卷



开国大典



中国梦



核心价值观



作品展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