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商局公布五大消费投诉热点 手机积分消费投诉成“重灾区”

发布日期:2018-03-14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3日,桓台县工商局举行2018年消费维权集中约谈会,县工商局发布的桓台县2017年度投诉举报热点分析显示,去年,我县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42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手机积分消费和电信、美容、健身等服务业预付款消费成投诉热点。

约谈会上,县工商局对我县的大型商超、手机业务类、服装鞋帽类、房产中介、母婴类等共计30余家商家、门店进行集中约谈。此次集中约谈内容主要是通报咨询、申(投)诉、举报及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情况;分析申诉数量多、处理不及时的内外部因素;商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消费纠纷处理机制和落实长效管理的方法和途径;督促经营者及时解决相关消费纠纷。

县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张兵表示,2017年,全县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及消协组织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420件,其中服务消费类投诉146件,广告宣传类投诉20件,公平交易类投诉10件,其它投诉咨询21件,其中梳理出五大类消费投诉热点,分别是手机积分消费类、老年消费类、预付款消费类、汽车交易类、培训服务类。

其中积分消费类投诉主要集中于手机销售领域,去年以来,许多商家为了促进手机销售,与多家外地商贸公司合作,推出了购手机赠积分进行二次消费的活动,出现了商家不按协议兑换积分的消费纠纷,仅2018年至今,此类投诉已经接近30起,其中一起已经被县人民法院判决。此外,手机出现质量问题及“三包”规定难履行也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数据分析来看,2017年至今,随着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网购商品和服务类投诉激增,二孩政策放开后,母婴用品等投诉也大量增加,呈现消费投诉总量大、类型多、热点多、难点多的特点。对于网上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广告用语不规范(使用极限词)、产品涉嫌商标侵权、产品标签不规范等问题,县工商局提醒,网络经营者要对产品进行严格把关,规范使用宣传用语,并积极落实7天无理由退换货制度。

工商部门表示,2018年,桓台将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今后,被投诉经营者的基本登记信息、投诉数量和投诉调解成功率,以及消费者投诉的事由、处理结果等信息将被公示,县工商局将加强监管,对投诉量居高的商家进行信用惩戒,同时,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活动,对消费者反映良好的诚信商家,树立正面典型,努力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李明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