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冻,春天应该怎么“捂”?

发布日期:2018-03-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这一周,我县气温又“坐过山车”了,周二、周三还仿佛一秒入夏,周四之后又要开启“速冻”模式了。县中医院国医堂主任张庆春提醒市民,这个季节不要急于换上春装,尤其是老年人,更应注意根据天气冷暖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做到“春捂秋冻”。

张庆春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条保健防病的谚语,其意思是劝人们春天不要急于脱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对于身体健康有好处。

那么,春天到底应该怎么“捂”?张庆春建议,早春不要着急脱去保暖衣物,养成每天查看天气预报的习惯,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做好准备,有备无患。穿衣要按照“上薄下厚”的原则,下半身应该多穿一些,而上身可以稍微少穿一些,有利于气血畅达。脱衣也不是一步减到位,要递减,一件一件地脱,尤其是身体虚弱的老年人。

?随着天气转暖,部分市民时常会感到困倦无力、昏昏欲睡。张庆春介绍,这就是民间所说的“春困”。之所以出现“春困”,是因为随着气温慢慢升高,人体代谢逐渐增强,机体外周需要的血液供应也增多,此时供给大脑的血液就相对减少。加之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人们就会出现“春困”现象。

?张庆春提醒,防范春困要保证充足睡眠,早睡早起,让机体得到调整和补充,进一步促使机能增加承受紧张度的能力,减少白天的困倦。要养成午睡好习惯,午休时间以半小时为限,如果午睡时间太长,容易使夜间对睡眠的渴望减少,破坏原有的睡眠规律。同时,春季走出户外,举目远眺,给自己以视觉的良好刺激,有助于消除春困。

          (田欣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