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2018年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工作启动 健康服务进家门

发布日期:2018-03-1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掌握老年人健康状况,我县2018年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近日全面启动,预计4.5万余名老年人受益。

“原发性骨关节炎是一种不明原因的渐进膝盖关节软骨慢性磨损,多见于50岁及以上人群,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不死癌症’,发病率远超心脑血管疾病,致残率高,严重损害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如果说人老腿先老,那么腿老的话,一定先集中表现在膝盖上。”3月9日,马桥镇中心卫生院会议室内,副院长郑念刚正在介绍膝关节养护知识, 60余名群众正在聚精会神听课。

讲座结束后,郑念刚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查体前给群众举办的健康讲座,重点针对老年病、慢性病、多发病,让群众了解预防治疗知识,增强健康意识。”

随后,在马桥镇中心卫生院门诊楼内,记者看到医护人员正在耐心细致为患者检查、分析病情,讲解注意事项,派发疾病预防宣传页。查体结束后,老人们都能领到一盒牛奶、两个面包,现场就能解决早餐问题。

“我血压有点高,查完体感觉对自己的身体更放心了。卫生院每年都要给我们全面体检,讲解健康知识,听了医生的解释,这下心里可亮堂了。”北三村的杨长顺大爷说道。 

同样的查体工作,也正在唐山、荆家等镇进行着。记者从唐山镇邢家卫生院了解到,为保证体检工作顺利开展,该院召开了2018年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部署会,采取集中通知、集中体检,安排乡村医生全程陪同。体检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体格检查等一般项目和肝功、肾功、血脂、血常规、尿常规、血糖、心电图、B超、老年人体质辨识等,并指导老年人开展中医药保健。 

唐山镇邢家卫生院院长魏庆明介绍:“在今年查体中,针对群众希望直接由卫生院医生反馈体检结果的愿望,我们对流程进行了调整,体检结束后卫生院出具体检报告单,根据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划分,由家庭医生填写查体反馈单,集中下村将检查结果反馈老人或家属,对需作进一步检查或复查的提出合理建议。对可疑患有慢性疾病、传染病、肿瘤等疾病的人群,建议转上级综合医院复查确诊,并跟踪随访掌握诊断结果。”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查体工作中,第一批派驻的10名“第一村医”也积极参与其中。3月13日,唐山镇邢家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走进东营村,邢家卫生院医师巩方连和“第一村医”郑召兵为每一位老年人详细说明查体结果,对有异常的开方对症治疗,建议定期复查。

县卫计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科长巩向英说:“每年为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像这样的医生与群众面对面的反馈在今年的查体中将一直进行下去,建立起长效机制,让群众更加医得放心,查得清楚,听得明白。”

            (田欣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