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县违法建设治理再攻坚

发布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字号:[ ]

“以前,我家楼下满是搭建的棚子,乱七八糟的。附近的楼也全都这样,随意搭建的简易棚子和车库一个挨一个,看上去就一个字‘乱’。”家住云涛小区的居民徐文花对记者说,“去年楼下的煤棚子、车库都扒了,楼房外立面重新粉刷,小区及周边道路还施划了停车位,终于有个小区样儿了。”

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许立勇介绍,自去年我县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全县上下联动,全员参与,违建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违建20975处、面积120余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20158处、面积110余万平方米,违建拆除面积超过存量的90%,为打造发展质量更高创新活力更强的宜业宜居新桓台营造了良好城乡环境。


认清形势   不等不靠  主动作为


走在各大街小巷,记者注意到,以前违规设置、污损破旧、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大多已被拆除;无论是县城还是乡村,违法搭建的棚子、车库被拆除,道路更为宽敞整洁……自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抓住这次全国、全市统一开展拆违的难得机遇,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出手,全面清理并查处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工作中,我县加强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专门领导小组指挥部,自上而下形成了县、镇(街道)、村(居)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三级网络,并印发《实施方案》将违法建设治理范围由县城建成区扩展到全县行政区域,县镇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整改标准、要求和完成时限,将治理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

与此同时,建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党员干部职工“零违建”报告制度》、印发《全县违建治理行动问责暂行办法》、建立工作推进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拆违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拆违工作定期通报制度等,使全县上下直观掌握拆违进度。

组织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开展媒体公开承诺活动,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建立完善信访投诉督办和回访制度,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处置各类信访投诉,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


紧锣密鼓  部署周密  行动坚决


自从启动拆违行动后,全县迅速掀起了拆违热潮,一次又一次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敢于担当精神。

拆违工作中,工作人员精准摸排,数据公开到位。采取主动申报、群众举报、集中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准确摸排各类违法建设。以村居、社区、物业公司为网格,分片包干、进门入户,逐街、逐栋、逐院、逐户实行拉网式大排查和登记造册,并在公示栏定期更新排查治理进展,做足做好了拆违准备工作。“拆一处违法建筑,保一方群众利益。”“违建治理人人参与,优美环境人人受益”……我县营造了浓厚的拆违氛围。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双管齐下,通过印发资料、张贴通告、悬挂横幅、新闻媒体专栏、城乡公交车体广告、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微信平台推送等宣传措施,将拆违控违的政策法规、重要意义、社会责任宣传到户。在集中拆违行动开始前营造出“快拆、愿拆、狠拆、必须拆”的舆论氛围,提前化解拆违矛盾,有效减少拆违阻力。拆违过程中,我县集中优势力量,合理安排车辆、人员,一鼓作气,坚持一把尺子拆到底,无一例外。面对个别违建户的各种不理解,各镇(街道)直面矛盾,主动接触,与违建户面对面交流,站在群众角度倾听诉求,依据法律答问题,坚持正义作表态,逐步化解了个别违建户等靠心理,为平稳顺利拆除违建打下坚实基础。拆违中,坚持拆改结合,以拆促改,以改带拆,增建便民市场,增加绿地、文体场所等,使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违建治理红利。特别是针对一些遗留问题、老大难问题,统筹考虑拆违后群众的生活问题,变“无情”拆违为“有情”工作,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违建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增加绿地面积18.25万平方米,腾出建设用地面积5.13万平方米,增加市民活动场所41个,增加停车位1146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周边、索镇张北路两侧、东岳园区周边市场、唐山镇郭家村窑湾等多年违法建筑群被成功拆除,共计20万平方米。


砥励奋进 拆违再攻坚


过去的一年,面对面广量大的繁重拆违任务,我县打好了一个又一个硬仗,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2018年,我县将继续加强领导,坚持“铁腕”整治,更有针对性地推进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深入开展。

今年,我县将继续做好存量治理,制定分类处置办法和政策措施,依法处置存量违法建设,坚持上年度“村村清、户户清”的有效经验,选择部分典型案件通过媒体公开挂牌督办,切实做到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动真碰硬,形成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刹违治乱的高压态势。结合智慧城管和政府投诉平台,完善群众举报和反馈制度,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的同时,利用违法建设联手联动快速反应机制,齐抓共管,对发现的新增违法建设实行零容忍迅速依法处置,全面完成2018年违建拆除攻坚任务。与此同时,进一步明确县、镇(街道)、村(居)三级管控责任体系,扎实开展无违建镇(街道)、村(居)创建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惩防结合。不断总结违法建设治理经验,健全治理工作机制,完善配套规章制度,构建全覆盖、网格化的违法建设防控和治理体系。将涉及建设“批、建、管、验、查”各环节的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形成综合治理的工作合力。

“我们将进一步探索社会信用管理,建立完善联合惩戒和约束机制,倒逼形成不敢违法建设、不愿违法建设的格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强力推进整治工作的同时,实现违建治理模式由‘突击治理’向‘长效管控’的有效转变,努力营造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违建治理良好局面。” (岳可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