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笔写好教育——访桓台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荣若平

发布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字号:[ ]

“面对新时代教育体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县教体局将严格践行认真、专业、担当、作为作风建设新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荣若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8年,我县教育体育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高位优质均衡特色,坚持内涵提升、品质发展,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切实提升教育队伍素质,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努力写好桓台教育体育工作‘奋进之笔’。”

荣若平说,写好奋进之笔就是要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聚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今年重点实施好办学条件提升、校园环境美化、智慧教育建设、新建学校及消除大班额配套设施建设、教育发展动能提升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六大工程,积极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东和嘉园小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对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标准,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完善整改台账,落实销号制度,倒排工期,攻坚克难,厚植优势,补齐短板。特别是要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坚持“一校一案”,抓细抓实,确保每一所学校都要达到标准要求。

“一个国家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明天,立德树人,提高质量,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是我们教育人不变的追求。”荣若平说,2018年,我县将倾力打造德育品牌,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切实把德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切实做好家校共育工作,加强对立德树人工作机制的探索和研究。紧紧抓住入选“少先队改革全国少工委办公室首批直接联系示范县”契机,努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品牌。制定并落实《桓台县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启动实施桓台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总投资9000余万元的17处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扩大优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共同体+联盟”集团化办学进一步深化,乡镇学校纳入集团化办学比例达到80%以上。大力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探索深化课程改革,加强新高考研究,着力提高选修课程质量,积极推进育人模式转变。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升中职学校办学水平。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全面完成省示范校建设,确保“机电专业”通过省级品牌专业验收。

       据荣若平介绍,今年我县教育系统将继续发展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等适应终身发展、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加强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开展“一动一静”(即乒乓球和书法)特色教学和“游泳进课堂”活动。开展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校内外劳动和综合实践活动。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机制,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完善小学生课后服务管理和保障机制,科学确定课后服务内容,探索创新课后服务形式,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智慧教育是智慧社会的组成部分,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加速器和推进器。新的一年,桓台县将投资500万元,发挥县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深化“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机制,真正实现教育信息化助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在荣若平看来,写好奋进之笔还要打造一支优秀的校长、教师队伍。今年,我县继续全面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四有”教师。深化“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管理改革,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2018年,公开招聘110名教师,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加强教育人才工作,落实“淄博人才新政23条”。完善中小学校长后备人才库,落实校长选聘和后备人才培养考核制度。特别是要创新开展校长教师培训,组织实施校长教师培训“三项工程、六大项目”,即学校文化建设工程、名师培养工程、名校长(园长)培养工程;学校(幼儿园)文化建设项目、班级文化建设项目、中小幼“说课标(指南)说教材”与“说课”项目、教改大课堂项目、中小学课堂“三级建模”项目、名师名校长培养项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做好校长教师的高端培训。充分发挥名优骨干教师在课改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好“青蓝”工程,建设完善名师工作室,开展全县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办好“桓台教育论坛”,促进校长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

“写好奋进之笔还要深化管理,内涵发展,切实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荣若平娓娓而谈,今年县教体局继续加强学校管理,提高办学水平。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努力追求质量内涵,真正形成优良的教风、学风和校风。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促进义务教育学校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逐步形成“标准引领、管理规范、内涵发展、富有特色”的良好局面。切实抓好规范办学行为工作,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和《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扎实做好课程开设、作息时间、课后服务、课业负担、考试管理等重点工作。普遍建立规范办学行为长效机制,基本建立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教育教学秩序。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实现规范办学,课业负担得到明显减轻。加强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完善应急机制,做到安全教育培训常态化、应急演练规范化、校园三防建设标准化。积极做好校舍维修改造,开展“安全专家进校园”行动,按照校车公司化运营实施方案规范71辆校车的管理运营,全面保障学生上学、放学安全。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2018年,我县教育体育系统将努力推动全民健身纵深发展。筹办好县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第二届山东省“环马踏湖”轮滑马拉松、全省大众广场舞和“万人太极拳大展演”等赛事。推动太极拳向农村延伸普及,发挥好县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作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认真组织实施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扶持发展城南游泳、太奇、马踏湖等休闲健身、体育旅游项目配套设施建设。依托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和红莲湖公园,谋划和组织好国家、省市品牌赛事和全县的各项体育赛事活动,促进体育产业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就是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全县教育体育事业的整体优质发展竭尽所能。”荣若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岳可华  刘延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