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拆迁复垦决胜年 打赢增减挂钩攻坚战
――桓台县马桥镇增减挂钩再起高潮
发布日期:2018-03-27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5日,农历惊蛰。上午11时,随着“轰隆”一声巨响,一户旧宅基地上的房屋在大型机械推动下倒塌了……这是桓台县马桥镇“旧村改造拆迁复垦决胜年动员部署大会”第二个阶段的拆除现场,打响了全镇拆迁复垦决胜年的第一枪,为实现全年完成验收复垦1800亩耕地的任务目标开了头。

县政府高度重视是打赢攻坚战的基础

桓台县已经实施的16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区有15个地处马桥镇,原马桥镇增减挂钩实行整建制模式。

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更加重视增减挂钩工作,把此项工作摆在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一是2017年县政府办公室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实行县领导挂包项目区,明确了完成的时限要求。

二是2018年又将马桥镇整建制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列为今年的特色工作进行考核,确定该项考核基础分值300分、附加分50分,占县对镇千分考核的三分之一,从某种角度讲,实行一票否决。

三是县政府从资金方面给予马桥镇大力扶持,计划拨付1亿元滚动循环使用,现已到位5000万元。

镇政府狠下决心是打赢攻坚战的关键

项目运行以来,马桥镇按照整建制统筹推进模式,因村制宜,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全面实施旧村拆迁,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随着工作推进,拆迁逐渐进入瓶颈期和攻坚期,剩余未拆迁户受各种因素影响,拆迁难度很大。马桥镇党委政府根据现实情况,全面调研后,狠下决心,充分利用村两委换届的关键时间点,结合拆违扫黑除恶工作,将2018年确定为“旧村改造拆迁复垦决胜年”,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到年底完成复垦验收1800亩耕地的目标任务,对全镇整建制增减挂钩试点工作进行收关。

一、召开了马桥镇“旧村改造拆迁复垦决胜年动员部署大会”。 动员会在元宵节后的第一天(3月5号),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集中动员部署,第二阶段进行现场拆除观摩,拉开了决胜年的大幕,打响了决胜年的第一枪。在动员部署大会上,宣布了实施方案和《公告》,并与各村签订了军令状, 6个村书记上台进行了表态发言。会后,与会人员一起观摩了岔河项目区宅基地拆除现场。

二、制定了《马桥镇旧村改造拆迁复垦决胜年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工作内容、时间安排、保证措施和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建委,分管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项目实施组、后勤保障组、联合执法组、纪律检查组、宣传报道组,分工负责旧村拆迁相应工作。

三、采取有效措施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全面展开工作。截止目前,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全镇已腾空旧宅基地200余亩。

一是实行“人员网格化、工作表单化”。各管区分别成立旧村改造指挥小组,分管领导任主任,管区主任为副组长,驻村干部、各村网格员任组员;各村成立拆迁工作队,村主要管理员任队长,村两委成员任队员,集中力量开展工作。“村两委”成员各自认领剩余宅基组成网格并作为本网格责任人,网格员担任相应网格管理员,负责对本网格拆迁工作进行管理、监督、考核。

二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求籍贯为马桥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现职及离退休人员、聘用人员,“村两委”成员带头拆除项目区内的自家旧房,并负责项目区内直系及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的旧房拆除工作;协调镇域所有企业,由企业负责人与未拆除旧房的员工进行约谈,长期不拆者给其专门假期拆除旧房。

三是一村一策,权责统一。实行一村一策,各村拆除政策由村“两委”会同管区研究制定,经镇拆迁指挥部审核同意后执行。同时,在《旧房拆除验收表》上明确拆迁验收责任,由户主、村主职干部、村网格责任人、村网格管理员、管区主任及挂包领导共同签字并存档,该拆迁户与拆迁有关后续事宜均由以上人员进行协商解决。

四是建立信息传递及反馈制度。定期利用宣传车、简报、明白纸、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拆迁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有关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形成正确舆论导向,打消群众拆迁顾虑。

国土部门指导配合是攻坚战的保障

为了早日完成全县的增减挂钩工作,县国土局拿出专门力量,指导配合马桥镇谋划开展拆迁复垦决胜年活动。

一是积极进行宣传引导,与镇政府一同制定《公告》,大力宣传相关政策和各级要求,号召大家要认清形势和任务,要看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勇于肩负起使命和责任,为子孙后代造福。

二是将增减挂钩工作列为2018年的亮点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促进,积极参与和配合马桥镇谋划开展拆迁复垦决胜年活动,并进行业务指导,争取今年能够完美收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