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计局印发《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 10大创新举措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日期:2018-04-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县卫计局印发《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一手抓改革,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提升基层医疗质量,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一手抓改善,通过巩固成果、创新服务、科技支撑、宣传引导,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在工作目标上,县卫计局确定,2018—2020年,进一步巩固改善医疗服务的有效举措,将其固化为医院工作制度,不断落实深化。进一步应用新理念、新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利用3年时间,努力使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逐步形成区域协同、信息共享、服务一体、多学科联合的新时代医疗服务格局,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县卫计局提出,自2018年起,医疗机构要建立预约诊疗制度、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处方点评制度。三级医院进一步增加预约诊疗服务比例,大力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和集中预约检查检验,预约时段精确到1小时。优先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留预约诊疗号源。对于预约患者和预约转诊患者实行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引导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建立远程医疗中心,向基层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心电、远程病理、远程查房、远程监护、远程培训等服务,使更多的适宜患者能够在家门口获得上级医院诊疗服务。医疗机构实现临床路径管理信息化,逐步将药学服务、检查检验服务等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增加住院患者临床路径管理比例,实现临床路径“医、护、患”一体化,增强临床诊疗行为规范度和透明度。

?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在10个方面创新医疗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即以病人为中心,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对肿瘤、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以危急重症为重点,创新急诊急救服务,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以医联体为载体,医疗机构间以单病种一体化临床路径为基础,明确分工协作任务,以病人为中心,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连续医疗服务;以日间服务为切入点,推进实现急慢分治,逐步扩大日间手术病种范围;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医院,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为医疗质量控制、规范诊疗行为、评估合理用药、优化服务流程、调配医疗资源等提供支撑;应用智能导医分诊、智能医学影像识别、患者生命体征集中监测等新手段,提高诊疗效率;以“一卡通”为目标,实现就诊信息互联互通;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通过培训、指导、帮带、远程等方式,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延伸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签约服务为依托,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为门诊和住院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合理用药指导;以人文服务为媒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弘扬卫生计生崇高职业精神;以后勤服务为突破,全面提升患者满意度。

?县卫计局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要主动深入医疗卫生一线,与医务人员交朋友,做到精神上鼓励、工作上帮助、事业上支持、生活上保障,让他们舒心、顺心、安心地为患者精心服务。要下气力改善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后勤保障,促进和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共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成果。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建立满意度管理制度,动态调查患者就医体验和医务人员执业感受。通过满意度测评,查找影响医患双方满意度的突出问题,不断调整和完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将满意度测评纳入医疗卫生机构综合绩效考核,并将其作为考核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效果的重要指标,确保医疗服务持续改进,医患获得感稳步提高。要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为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服务创造条件。要将行动计划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固化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保障效果可持续。

        (田欣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