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2018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18-04-26 浏览次数: 字号:[ ]

便函201840

各镇中心校、各县属初中:

根据《淄博市2018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淄教发〔20184号)和淄博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细则(淄教基字〔201817号)文件要求,在注重实验操作技能考查的同时,检验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2018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作为考试会考科目,与学业考试同步进行,为保证考试会考的公正性和严肃性,确保考试会考工作的顺利实施,制订了以下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实施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确保考试会考工作顺利实施。

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是推进素质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落实学业考试制度和高中招生改革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一定要从考生的切身利益和健康成长出发,切实做好考试会考工作。

为了加强对考试会考工作的领导,县教育体育局成立以局长荣若平为组长,副局长赵光惠为副组长,普教科、教研室等科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考务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研室),各镇(校)要按县教体局制定的意见委派专人组织好考试会考工作。

二、实验操作考试会考实行统筹安排,统一组织,严格操作规程。

实验操作考试会考由县考务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统筹安排,协调一致。各考点要努力为考试会考工作提供技术和物质保障,要切实加强考生和有关工作人员的交通和饮食卫生安全工作,加强实验操作过程中的安全及防护,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确保考试会考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考生范围

所有参加学业考试会考的初四考生和初三考生。

四、考试会考内容及方式

(一)考试会考范围。初四考试内容为物理、化学两科,初三考查生物,三科同时进行。考题由市统一命题,命题侧重开放性和探究性,评价标准强调实验操作技能与方法、注重实验数据分析、关注实验操作过程,重点考查学生的动手实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会考方式。考生在考前半天,由县教体局所派考点主任按全市统一的签样和规定要求从试题库中以抽签方式随机抽取本考点各考场试题(即前一天下午抽取第二天上午的试题,上午抽取下午的试题,每半天重新抽签确定一次试题)并会同巡视、纪检人员现场签字确认。考生从给定的实验题目中抽取其中1个题目参加考试会考。

每个考场分别有9个不同的试题,每个试题分别布置2张实验考桌(相邻实验考桌的试题不得相同)。考前由考生本人随机抽签确定桌号参加考查。每名考生分别独立完成全部过程。考查采取现场赋分、当场公布成绩、考生本人签字确认的方式进行。

五、考试会考时间

514日—18日(具体安排详见安排细则)

六、考试会考成绩的管理与使用

考生实验操作考试会考成绩将按照《淄博市2018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规定计入总分(生物为考查学科),作为考生高中录入的依据。

七、考试会考监督。为保证实验考试会考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保护广大考生的利益,各考点要认真贯彻实施细则,做好各项工作。实验考试会考期间,市、县将分别派出检查组进行监督检查。对违犯考试会考工作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1.淄博市实验操作考试会考考点设置基本条件

2.2018年初中学业实验操作考试会考细则

3.主监考员、监考员、考务人员职责

4.考生须知

5.考生违纪处罚规定

 

 

桓台县教育体育局

2018420

附件.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