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桓台县创业大赛暨淄博市第四届创业大赛、山东省第四届创业大赛、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桓台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各级政府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定于2018年5月举办桓台县创业大赛暨淄博市第四届创业大赛、山东省第四届创业大赛、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桓台赛区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 助力新动能

二、指导思想

旨在大力弘扬桓台创新创业文化,打造集聚桓台特色、富有创新活力的创业生态,培育桓台新兴创新创业品牌,以创新创业服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努力营造政府支持引导、技术创新引领、产业环境支撑、项目资金对接的良好全民创业环境。进一步发挥桓台县创业大赛的众扶平台作用,为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助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选拔培养创新人才,打造发展质量更高创新活力更强的宜业宜居新桓台,展示创业成果,为实现我县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三、组织形式

(一)组织单位。主办单位: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桓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桓台县科技局、桓台县总工会、共青团桓台县委员会、桓台县妇女联合会、桓台县残疾人联合会、桓台县广播电视局。

承办单位:桓台县劳动就业办公室

(二)大赛组委会。成立桓台县创业大赛暨淄博市第四届创业大赛、山东省第四届创业大赛、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桓台赛区选拔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大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桓台县劳动就业办公室,负责大赛各项赛事活动的统筹安排、组织协调、社会宣传、技术保障等工作。

(三)赛制形式。大赛为综合性赛事,同时承担第四届淄博市创业大赛、第四届山东省创业大赛、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桓台赛区选拔赛工作。

大赛组委会,负责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组织报名、选拔赛的组织实施以及后续赛事的联系协调等工作。

四、大赛项目

大赛项目分为4类:创新团队、初创企业、返乡下乡创业和创业好导师。

五、参赛对象及条件

(一)参赛对象

1、创新团队、初创企业、返乡下乡创业等项目。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群体,有创业能力准备创业或者已经创业的自然人或创业团队、已创业的企业(企业注册时间5年以内)均可报名参加大赛。重点鼓励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去产能转岗职工、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创业者参赛。

2、创业好导师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身体健康能够适应工作需要,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和沟通能力,长期从事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相关专业人士。

(二)参赛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业项目,无知识产权纠纷,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参赛者须为该项目或企业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三年内未参加全国、我省及我市、我县有关创业赛事并获奖的项目。参赛项目不得交叉、重复报名,报名成功后不得更换项目。

1、创新团队。截至2018年5月31日,参赛主体为尚未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团队或在工商登记注册未满1年的初创企业或机构。

2、初创企业。截至2018年5月31日,参赛主体为在工商登记注册满1年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要求注册资本和年营业收入额符合国家有关小微企业划分标准(国统字〔2011〕75号);参赛企业应为发展相对稳定,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和高成长性的科技型、成长型企业。

3、返乡下乡创业。报名参赛人员可是掌握现代生产技能,积累了一定资金,从事生产、经营或服务的返乡农民工;也可是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销售渠道的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城镇科技人员。

4、创业好导师。参赛对象应为创业(培训)教育工作者、创业实践导师、创业服务专家等相关专业人士。

六、大赛流程

(一)报名(2018年5月17日到5月22日)

有参赛意愿的创业者,依据报名参赛条件,通过资格审核、层层选拔推选出优秀参赛选手和团队并推荐到市大赛组委会。报名截至5月22日。

(二)比赛(2018年5月22日至5月25日)

我县创业大赛由5名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以创业计划书为基础,主要通过项目路演、现场展示等方式进行比赛,每组别至少推荐2个参赛项目(尽职调查无异议)至市大赛组委会。比赛过程要保存影像资料。创业好导师项目以通过资料审查遴选为基础,递交企业辅导案例方案及现场视频。

(三)市级决赛(2018年5月29日至6月5日)

市大赛组委会将通过组织专家评审创业计划书、有关视频影像资料的方式选拔出每个项目前10名进入市级决赛。

决赛通过“风采展示+专家点评”等方式,根据参赛项目进行综合评分,分别产生创新团队、初创企业、返乡下乡创业各前10名和创业好导师前10名,并举行现场颁奖典礼。

创业好导师决赛由市级大赛组委会负责,通过专家评议等方式进行选拔。

七、奖项设置及支持政策

(一)大赛奖项。我县创业大赛创新团队、初创企业、返乡下乡创业3类项目各设一等、二等、三等奖各1个,优胜奖2个,共15个奖项(根据报名情况大赛组委会可对奖项设置做适当调整)。  

(二)获奖后的支持政策

1、奖金支持。创新团队、初创企业、返乡下乡创业具体奖励:一等奖奖励3万元,二等奖奖励2万元,三等奖奖励1万元,优胜奖奖励5000元,各类奖项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荣誉证书。

创新团队、初创企业、返乡下乡创业3组获奖团队或个人奖励资金从县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中列支。

2、政策包支持。

(1)优先推荐给创业投资机构进行支持;(2)符合条件的获奖企业给予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获奖个人给予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按有关规定给予贴息;(3)可免费参加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项目;(4)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5)符合条件的获奖企业给予淄博市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资金扶持;(6)大赛合作媒体跟踪宣传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