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基于数据的精准化教学”研讨会在周家中学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5-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更好的研究大数据下的精准化教学课堂,梳理电子书包智慧课堂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成果,探讨电子书包智慧课堂应用的创新模式,交流区域和学校推进电子书包智慧课堂项目及应用的经验,探讨区域信息化教育建设的推进模式,5月22日上午,桓台县“基于数据的精准化教学”研讨会在周家中学举办。莅临研讨会的有全国著名的教育信息化专家、山东师范大学赵建民教授,淄博市电教馆邵秀蔚书记、王彬彬主任,桓台县教育体育局赵光惠副局长,以及来自全县的110多名学校校长和教学骨干教师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周家中学的王瑜、韩兴华、张娟、魏敬敬四位老师在初三级部分别展示四堂精彩的教学常态课。本次活动研究的课题是“基于数据的精准化教学”,四位老师根据各自学科的特点进行了精心设计,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其优雅大方的教态、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信息化的教学模式赢得了在场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研讨会第二个阶段首先由四位授课老师就其对所授内容的设计理念、设计意图依次进行说课,周家中学李可友做了《基于数据的精准化教学实践研究》经验介绍,强调精准化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并结合学校基于数据的精准化教学课题研究现状提出了“初步实现精准化教学模式‘常态化’”、“建立‘教’和‘学’的数据库,并完成数据分析”、“丰富发展精准的内涵”三个研究目标。

赵建民教授做了《基于数据的精准化教学研究》的精彩报告,赵教授从变革的初心、什么是精准化教学、为什么进行精准化教学、精准化教学的基本条件4个方面方面详细诠释了“基于数据的精准化教学”。赵教授谈到,“精准化教学,实际上是科学、技术,艺术三者的结合”,“当下‘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化’研究重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真实全面的数据采集;二是精准科学的数据分析;三是精准高效的教学活动”。赵教授还从教学流程上为在座的领导和老师们详细指导如何实施精准化教学,并强调大力提升教师核心素养的重要性,“一所学校要促进精准化教学的顺利实施和良性、可持续发展,教师必须具有深厚的核心素养,尤其是高尚的敬业精神和教育情怀、卓越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数据素养”。

聆听智慧,如沐春风。赵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具体生动,这让向往创新传统教学模式,走智慧课堂之路的领导们跃跃欲试。

最后,赵光惠副局长针对此次交流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周家中学在走精准化教学道路中的努力,在信息化特色应用项目思维导图取得的丰厚成果,强调教学应适应时代发展,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学生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学习和生活。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半天的研讨会虽短暂,但有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老师们的不懈努力,“基于数据的精准化教学”必将根植于教学常态课堂,创新智慧课堂模式,推进区域信息化教育建设。(王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