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健康传递给更多群众”——访县中医院派驻马桥镇陈三村“第一村医”朱云民

发布日期:2018-06-15 浏览次数: 字号:[ ]

采访朱云民挺不容易。6月14日,气温达到了31摄氏度,记者9:00就来到了马桥镇陈三村卫生室,一直等到11:00多,朱云民才回到卫生室。“现在是农忙季节,我到田间地头转了转,看看群众有什么需求或有突发状况,顺便讲了讲防暑避暑知识,不要出现突发状况。”朱云民笑道。

其实,朱云民是第一批“第一村医”,根据需要又担任了第二批“第一村医”。朱云民笑着说:“从唐山镇前七村来到马桥镇陈三村,地方换了,但职责没有变。”从4月23日到现在,朱云民积极参与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宣讲等工作,对重点人群和困难户进行了走访、出诊和及时救助,朱云民己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马桥镇陈三村全村常住人口853人,65岁以上老年人80人,贫困人口32人,慢性病患者中高血压患者56人,糖尿病患者25人,残疾人23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人,“来到陈三村第一天,这些数据便牢牢记在我脑子里了。”

朱云民介绍,村卫生室日均就诊人次有限,且以感冒、胃肠不适等常见症状为主,患者大多是老年人和孩子。而且,他发现多数群众对医疗卫生知识一知半解,防病治病意识不强,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阻塞肺病、脑血管病等慢性病者较多,有的甚至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遗留下残疾。他就主动要求从居民健康档案升级与信息复核入手,尽快对居民健康整体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采访期间,不时有村民来和朱云民打招呼,能感受到朱云民和群众的关系就像老朋友。朱云民介绍,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接触,村民们看待他如同自家亲戚一般,没事就经常到村卫生室转转,聊聊天、学学健康知识。“我也喜欢和群众拉家常,在聊家长里短的过程中,就把病情、病因给掌握了。”朱云民说。

健康扶贫工作也是“第一村医”的重要职责。“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后,我就请乡村医生郭凤霞协助我开始入户随访。”通过上门走访,朱云民结识了村民徐大爷一家人。他告诉记者,徐大爷与体弱多病的老伴一起生活,两个女儿早已嫁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头晕、失眠腿麻等症状,“考虑徐大爷的病情较复杂较重,病期较长,虽然我只是一名心内科的医生,但我的背后有中医院这个强大的后盾,通过电话咨询了我们医院的专家,在无法住院进一步诊治的情况下,综合考虑病人的症状和经济条件,为徐大爷调整了药物。院领导也非常支持,目前已将徐大爷列为重点帮扶对象。”

采访期间,村民王华来到村卫生室,告诉朱云民已经把在中医院住院的二叔接回来了。王华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小朱大夫,我二叔犯心绞痛的时候,家里没人,幸亏小朱大夫及时诊断为心肌梗塞,及时给我们叫救护车,到急诊室的时候都休克了,幸好及时放了支架。”

第二批“第一村医”除了承担派驻村的工作外,还肩负着附近村卫生室的业务指导工作。朱云民说:“我还负责马桥镇陈二村、段家村,这边的工作忙完了,我就到另外两个村去看看,了解群众有什么需要,问问卫生室哪些工作需要完善,让群众不出村就能见到县城医生。”

“村里卫生条件需要改善,医疗硬件需要提升,健康知识普及也得跟上,我想为村里做的事情很多,最根本的职责就是要把健康传递给更多的群众。”不善言辞的朱云民,用简单几句话表达了他的想法感受,在看得见的真情服务的背后,体现了朱云民作为“第一村医”始终和村民心连心、在一起的真情实感。(田欣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