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胜千言
——桓台县实验学校举行思维导图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 2018-0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16日,桓台县实验学校举行工具撬动教学之思维导图专题培训。学校邀请英国博赞亲授思维导图注册导师、美国全脑优势测评HBDI讲师、世界脑力锦标赛国际认证一级裁判孙超老师进行培训。培训会为期一天,近二百名教师参加学习。

上午,孙超老师主要讲解了思维导图的基础知识,包括科学认识大脑、思维导图的要素、个人手工绘制思维导图。

孙老师首先从几个关于大脑的谣言说起,激发老师们对大脑重新认识,然后又通过一组数字和一组词语,让老师们对大脑有了科学的认识。孙老师介绍了思维导图的“5W1H”,让老师们对思维导图有了全面的了解。孙老师强调了颜色的重要作用,介绍了思维导图的创始人东尼·博赞(Tony Buzan),讲解了思维导图的价值和好处,“一图胜千言”。

孙老师通过一张思维导图详细介绍了思维导图的六要素:中心图、线条、关键词、图像、颜色、结构。孙老师强调了每一个要素的注意事项。介绍完如何绘制思维导图,老师们现场进行个人绘制练习,孙老师对部分教师的思维导图作品进行现场点评,对老师们的学习速度和掌握大加赞赏,也指出了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

下午,孙老师讲解了思维导图的具体应用,结合具体案例进行绘制思维导图练习,最后是团队绘制思维导图。

孙老师从记忆、笔记、总结(复习)、规划、教学等方面介绍了思维导图的应用。孙老师结合自身学习思维导图的经历,介绍了自己的成长和收获。

最后,孙老师给出团队作业:如何在校内或班级内推广应用思维导图?既让老师们思考今后如何在教学中应用思维导图,也进一步练习了绘制思维导图。一个年级为一个小组,各小组经过一个小时的讨论和绘制,都绘制出构图精美、内容翔实的思维导图,并纷纷上台讲解展示,受到孙老师的高度评价。

通过一天的培训学习,老师们都充分认识到思维导图的价值和作用,较好的掌握了思维导图的绘制方法,为今后在教学中的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曹凤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