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医院专家提醒:夏至养生 遵循“三避”

发布日期:2018-06-22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1日是夏至,朋友圈里已然被美味的各色凉面刷屏。那么,炎热的夏季,市民在养生保健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呢?记者就此到县中医院进行了采访。

“夏至之后,大部分地区将进入盛夏,这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暑热关。因此,夏至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养生节气。”县中医院国医堂主任张庆春说,“此时温度高,对人体会造成某些负面影响,容易造成损伤。所以夏至养生应遵循‘三避’原则,即避暑、避湿、避寒,使身体保持在健康稳定的状态。”

张庆春介绍,高温环境下,人体容易发生体温调节机制紊乱而引起“中暑”,若不及时处理,还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机能紊乱,如意识混浊、狂躁不安、昏迷等症状。要注意中午前后尽量不要外出,尤其避免暴晒;避免剧烈运动和强体力消耗;保证汗腺功能正常,不要损伤汗腺;借助自然风、风扇、空调等降温。

“高温是使人中暑的主要因素,但在一定条件下空气中的湿度也与中暑有一定的关联,因此在夏季不仅要注意避暑,还要注意避湿。”张庆春提醒,避湿就要注意远离潮湿环境,食用鲤鱼、赤小豆、金针菜、莴苣、薏仁米、扁豆、冬瓜等具有去湿作用的食物利湿,还可以利用空调除湿,服用相应中药去湿。

“高温中暑和湿度中暑,大家都能理解,可是这么热的天,竟然还要避寒吗?”听到记者的疑惑,张庆春介绍:“夏季为了散热,人的皮肤毛孔开泄,最易感受风寒、风湿及湿热之邪,罹患疾病。要正确使用电扇和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注意尽量进食温热食物,不贪吃冷饮、冷食;睡觉时一定要盖肚子;早餐时适当吃点生姜。民间所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是有一定道理的。”

张庆春特别提醒市民,夏季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有条件的人可以到森林、海滨地区去疗养、度假。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伤阴气,也宜损阳气。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症等多种疾病。  (田欣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