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群众健康第一道防线”——记县妇幼保健院派驻唐山镇宋店村“第一村医”袁兵

发布日期:2018-07-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县妇幼保健院内科医师袁兵,今年4月份起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那就是派驻唐山镇宋店村“第一村医”。“以前我是坐在诊室等着患者来看病,现在是要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送医问诊,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医疗。我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守护好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袁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来到村卫生室后,袁兵首先与乡村医生周海燕进行了沟通,了解到宋店村现有村民800余人,其中糖尿病30人,高血压81人,残疾人20人,老年人137人。随后,袁兵从村民健康档案等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做起,为村民测血压查体、发放宣传材料,普及健康知识。了解当地村民的基本健康状况后,袁兵有重点地针对因病致贫的村民进行上门服务。“党的政策好呀!谢谢你们上门来给我看病。”村民刘大娘高兴地说道。

通过与慢性病人的接触和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袁兵发现脑血管病后遗症是农村常见病症,主要由高血压及糖尿病等脑血管疾病常见基础疾病导致。由于大部分病人在发病初期没有明确诊断,对疾病的认识不够重视,对相关疾病的并发症认识不足,导致了脑血管病的发病。“针对这种情况,我就特意通过健康大讲堂的方式,向村民详细解释相关疾病的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并发症的风险及预防等知识,让群众明白基础疾病治疗及预防的重要性。”袁兵说。

沈大爷是一位脑出血后遗症患者,留有右侧肢体活动不灵及言语不利后遗症,平时不能自己走路、需要拐杖辅助。得知“第一村医”上门服务,一见到袁兵,连忙把自己吃的一大堆药物拿出来给他看,疑惑地问:“我知道自己血压高,很注意,并且按时吃很多药,也不知道为啥血压老是控制不好呢?”袁兵看了后解释道:“并不是吃的药越多,血压降得越好,要根据医生的建议,科学合理用药,通过定期测量血压找准了用药量,才能有效地控制好血压,并且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通过详细解释高血压的危害、生活注意事项及用药注意事项,并指导老大爷进行功能康复锻炼,2个月后,沈大爷的血压已正常、肢体功能得到了一定的恢复。

袁兵的认真负责不仅表现在为村民服务上,凡是他经手的患者,他总是心怀挂念。村民张大娘平时血压控制不好,不经过医生诊治经常更换降压药物,袁兵就详细解释了如何检测血压、服药时间、低盐低脂饮食及调整降压方案,张大娘的血压终于稳定在正常范围。袁兵还特意将张大娘的电话存在手机里,经常上门或电话咨询,嘱咐老人家要按医嘱治疗。

通过近3个月的“第一村医”工作经历,袁兵对基层医疗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自我感觉收获颇多:“‘第一村医’工作,让我收获最大的是从乡村医生身上学到奉献精神。我在原单位时,生活比较规律,偶尔加次班还会抱怨一番。而来到这里看到村医的工作,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周六周日正常上班,法定节假日依然上班,甚至春节期间都要值一上午班,更别说夜间村民一个电话打来就得出诊了。今后,我们将并肩作战,共同守护好群众健康。”         (田欣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