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新华书店渔洋书院公益讲堂开讲 咱桓台人说桓台事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4日上午,县新华书店热闹非凡,不少读者拿着笔记本匆匆赶往二楼,究竟为何?记者也跟上前去一探究竟。

“马踏湖独特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民间风俗等,曾吸引了历朝历代的诸多文达贤哲,或隐居驻停,或途经流连,或慕名赏游,或撰文吟诗……马踏湖的历史文化资源,还形成了五贤祠、仙鱼洞庭、锦秋亭等众多的人文景观……”原来,县新华书店渔洋书院公益讲堂再度开讲,当天邀请到了魏玉庚老师以《马踏湖文化》为主题,详细讲解了马踏湖的民俗风情、文化渊源等内容,吸引了60余名读者前来听课。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系列讲座是与桓台县作家协会共同举办,邀请我县本土的知名作家和文化学者前来授课,为读者带来一场别样的文化盛宴,不仅开拓自己的视野,而且能了解到许多未曾可知的桓台文化,带领读者重新认识熟悉又美丽的家乡。

9:30许,讲座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听课的读者年龄段跨度很大,既有八九岁的小学生,也有四五十岁的成年人,大家都听得非常认真,自带笔记本和笔,遇到精彩的地方还随手记录下来。讲座期间,还有不少读者即兴加入到听课大军中来,会议室的两侧过道也挤满了读者。

两个小时的讲座,让许多读者意犹未尽,结束后还纷纷上前与魏玉庚老师面对面交流。据了解,魏玉庚是土生土长的起凤人,自小对马踏湖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近年来也陆续撰写出版了《追忆漫说马踏湖》等反映湖区风土人情的散文、小说,受到了许多读者的追捧。

县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系列讲座定于每周六上午9:30开讲,第一批邀请到的是:张迅、魏恒远、魏玉庚、荣庆玉、释修振等8位文化学者,深入挖掘我县地域文化特色,讲述桓台的历史、风土人情,有助于大家进一步了解家乡,同时也对孩子们的写作、阅读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提前为读者打探到“节目单”,魏恒远《红莲湖的故事》《新城王家的牛人们》、荣庆玉《乌河文化》、逯志山《桓台文脉,辕固》、释修振《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敏法《传统民俗》、张经佩《索镇故事》等,如果读者对这些文化讲座感兴趣,不妨来县新华书店听听。

“书店将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满足市民读者的文化需求,长年举办丰富多彩的面向市民的公益文化活动,欢迎大家积极报名参加。”县新华书店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苗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